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丽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丽江城市名片:让人忘记了时间的人间净土(图)

  6月10日,奥运圣火在云南丽江进行传递。6月9日,从飞机上俯瞰丽江风光如画。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10日,奥运圣火在云南丽江进行传递。6月9日,从飞机上俯瞰丽江碧绿的农田仿如翡翠。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丽江六月十日电 (记者甘娜石雨)小桥流水人家,绿苔幽径青瓦。在云南的西北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在这里,你常常会忘了自己身在何处,它是世人眼中的人间净土,是游客心目中的旅游天堂。这里,就是丽江。

  十日,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丽江古城首次点燃奥运圣火。举世瞩目的祥云,在这座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开始了一段浪漫之旅。


  丽江地处云南省西北部,古城内“家家门前流活水,户户垂柳拂屋檐”,因此有“高原姑苏”、“高原威尼斯”之称。郭沫若曾用“春风杨柳万千条,风景这边独好,飞起玉龙三百万,江山如此多娇”来赞美丽江娇姿万态的风情。被称为“中国古典音乐活化石”纳西古乐,世界上唯一“活着的”东巴象形文字,仍具有母系氏族特征的摩梭人,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域的老君山,玉龙雪山,虎跳峡,泸沽湖……这一张张闪亮的旅游名片,使丽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热点。二00七年,丽江共接待海内外游客五百三十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四十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五十八亿元人民币。

  丽江自古以来是中国西南交通大动脉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主要通道之一。独特的历史背景造就了丽江多元开放,兼容并蓄的个性,而身处其中的丽江古城正是这条茶马古道上耀眼的一颗明珠。千百年来丽江孕育了十二个世居的民族,纳西族的东巴文化、摩梭人的摩梭文化、彝族的毕摩文化等构成了完整的民族体系。

  丽江古城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因四周青山环绕,镇中碧水滢滢,宛如一方碧玉大砚而取名为“大研镇”。大研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城内满是光滑洁净的窄窄的青石板路、完全手工建造的土木结构的房屋、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丽江城中心为四方街,自古商旅云集,贸易兴盛,也是节日聚会处。城内明清建筑鳞次栉比,均保存完好,有皈依堂、黑龙潭、五凤楼、得月楼、锁翠桥、解脱林、木氏土司府和成片的古民居,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瑰宝。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日,丽江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成功,填补了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中无历史文化名城的空白。

  丽江集三项世界遗产于一身,还包括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记忆遗产东巴文化,是中国唯一集三项世界级遗产于一身的地方。

  一九九六年,丽江市遭遇七级地震,损失惨重。经过灾后恢复重建和各族人民的努力,今日丽江已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天堂”。近年来,丽江被评为“全球人居环境优秀城市”、“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旅游城市”、“国家旅游名片”等称号。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