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环球》杂志:破纪录真的需要“超级泳衣”吗?

  提起今年破纪录风潮,就不得不提到Speedo公司最新推出的LZR Racer泳衣。在今年2月以来19次世界纪录的“破冰”之举中,18次的主角都是穿着这一售价约550美元的高科技产品,乃至国际泳坛爆发巨大争议,迫使国际泳联不得不对LZR Racer 泳衣的“超能”进行研究论证。

  据说,Speedo公司在研发这一产品的过程中得到了美国宇航局的技术支持,Speedo称LZR Racer泳衣能使运动员体型变得更为流线,减小水中阻力,削减皮肤振动和肌肉振荡,最多可使比赛速度提高两个百分点。

  那么,因赞助商关系只能穿耐克泳衣征战奥运赛场的中国泳军对此有何想法呢?

  “主要是看实力吧,我觉得(破纪录与泳衣)还是没多大关系,”吴鹏轻描淡写地说道。主教练张亚东的表态也很直接,称奥运会前高手争破世界纪录的现象很正常,商家只是利用这一巧合宣传自己,有点炒作的味道。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的分析则更加细致,“进入2008年奥运年,本来长久采用科学训练方法的国外选手进一步提高了对于训练和比赛的认真程度,整体水平的提高和纪录频破也就不稀奇了。如果不出意外,他们这种上升势头会一直延续到北京奥运会”。

  不迷信泳衣不代表否认科学,在试穿耐克新品泳衣的同时,中国游泳队也在为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进行科学规划。

  据中国游泳队科医组组长陆一帆介绍,中国游泳队近来大力开展高原训练。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众多队员分别前往云南海埂、青海多巴进行了高原训练。教练员和科研人员们积极探索,在此期间采取了一些新的训练方式。

  在绍兴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的庞佳颖和吴鹏都认为高原训练效果不错。庞佳颖就表示,可能会在6月再进行持续3周的高原训练。已经再次奔赴云南的吴鹏也很适合上高原进行训练,据说每次去都能长成绩,而此行的目的也是在奥运会前尽可能多地储蓄体能。

  当然,训练手段要因人而异。齐晖就属于高原反应比较强烈的队员,去年世锦赛前“高住低练”的训练方法就差点毁了她,现在好不容易缓过来了,齐晖可是坚决不想上高原进行尝试了。而据陆一帆透露,在平原训练中,国家游泳队重点运动员的个性化科技保障和技术分析早已进入了多学科化时代。中国游泳队的科研组中,包括了运动生理生化、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等多学科专业人员,其中的临床医学小组也拥有内科、创伤科、中医、针灸按摩等专业人员,此外还有一个强大的信息工作组,负责收集各个大赛的成绩以及重点运动员及队伍的训练动态。

  用陈运鹏的话来总结,中国游泳之前一段时间是前途茫茫,而现在的确看到了曙光,先不要说奥运拿奖牌,但至少可以跳出来和世界高手较量一番。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