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春城晚报:从奥运火炬传递看公民社会建设

  昨日,奥运火炬传递在昆明顺利结束,气氛与全国各火炬传递城市同样热烈,街头巷尾热情“井喷”,其中滇池路成为红旗的海洋。火炬传递现场次序热烈而有序,没有出现其他城市出现过的市民踩踏事故,这得益于有关部门管理有方,例如实行了交通管制,鼓励更多市民在家收看电视转播等。

  奥运火炬传递中,很多人都想到传递现场一睹盛况,同时也有不少人选择了在家中看电视转播。不少市民表示,圣火传递的场地和传递距离有限,为了避免造成过度拥挤或发生意外,在家看电视直播或重播是更好的选择。其实,在家看火炬传递就像看球赛一样,效果会更好。除了在家看电视和在道路两边、主会场外迎接火炬的市民外,还有很多市民选择在看完电视转播后,才到街上参加狂欢。既不过度参与,又保持积极参与,我想这就是公民社会(市民社会)需要的精神。

  现代公民社会就是指公民自己组织起来满足其共同或公共需求的社会。人们看到,政府并不能满足公民的所有需求,不能让全体市民都上街观看奥运火炬传递。在这种情况下,公民意识就显示出重要的社会功能。抗震救灾促进了公民社会的成熟,奥运火炬传递同样如此。通过这次火炬传递可以看到,公民自发的、理性的集体行动正在构成现代公共治理的支柱。公民社会和政府是一个互促互动的发展过程。在法治前提和民心基础上,公民自发参与公共活动,政府在诸如奥运火炬传递这样的公共活动中吸纳公民的参与,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

  在全国上下迎接奥运圣火的时刻,手里拿着国旗走到大街上成为一道久违的风景。但是,南昌、杭州、桂林等站却出现了有些人把国旗当成布垫的场景,网友表示愤慨:“国旗扔那么多还叫什么加油?整天叫着怎么怎么爱国,可许多小事情都不愿做好,国民素质真有待提高啊。”这样的公民意识贯穿了全国奥运火炬传递过程。而在昆明,没有发生把国旗当布垫的乱象,我为昆明人的公民素质感到骄傲。

  一挥(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