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丽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组织者特选地震孤儿首传圣火 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新华社云南丽江6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娟 李怀岩 关桂峰)10日,四川大地震孤儿和云南丽江地震后出生的孩子一起在丽江传递圣火。对此当地组织者表示,这是他们精心安排的,象征着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丽江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和第二棒合并由两个孩子共同传递,他们是分别来在云南丽江“2·3”地震中出生的纳西族男孩和震生和来自四川汶川“5·12”地震中成为孤儿的女孩张紫兰。

    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世碧说,这是为了展现丽江与汶川心手相连,携手共进的深厚情谊;也代表了丽江向汶川传递希望,传递未来,传递信心,代表着丽江震后重建的今天,将会是汶川震后重建的未来,代表着丽江与汶川同舟共济,共同为灾区恢复重建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各地的圣火传递人员安排工作很早就已经进行,此次的设计显然是经过了临时更改,并得到了奥组委的特别批准。朱世碧强调说:“选取和震生、张紫兰作为第一棒火炬手都是按照正规程序进行的。”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少网友就建议,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最后的主火炬应该由汶川受灾人员来完成。

    1995年1月1日出生的张紫兰,今年已经13岁了。地震前和妈妈居住在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仁和村三组,在镇里的方亭中学读初一。

    “小时候失去了父亲,母亲在这次大地震中遇难了,”张紫兰说。目前,她与来自四川灾区其他40名儿童一起,被安置在丽江孤儿学校读书和生活。

    张紫兰说自己很喜欢丽江,现在已经适应了在丽江的学习和生活。她最喜欢数学这门学科,希望自己能在丽江读书生活期间,能够进一步提高学习成绩,将来用所学到的知识为重建家园贡献力量。

    1996年2月3日,丽江发生7.0级大地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丽江古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玉璧金川变成一片废墟,309人罹难。就读于丽江市玉龙县拉市乡海乐中心小学的纳西族男孩和震生,当日呱呱坠地,为了纪念在地震中诞生,他的妈妈给了他“震生”的名字。

    现在在读小学4年级的小震生皮肤黝黑,身体结实,浑身上下透露出健康的气息。海乐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说,和震生在学校里思想品德和日常表现都不错,对老师和同学很有礼貌。同学们也七嘴八舌地补充说,小震生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踢足球。

    由于自己特殊的出生日期,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小震生对灾区,特别是对灾区儿童非常关注,在班上,他是第一个向老师提出来要向灾区捐款的孩子,随即他把平时积攒下来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来。

    小震生专门收集了一张灾区出生的新生儿的照片小心保存。他说,他很珍惜那张照片,他觉得那些在四川地震中出生新生儿跟他是一样的,是在巨大的灾难中出生,同时也是在很多人的关心、帮助和爱护下出生的。

    “我相信那些新生儿也会和我一样,在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下,幸福健康地成长!”和震生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