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嘉峪关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甘肃省嘉峪关市人文历史


  明朝初年,大破元军的征虏将军冯胜从酒泉骑马向西40里,涉水过“九眼泉”登上嘉峪塬勒马四顾,见南面贺兰山斜刺长空,西面戈壁如海,北面黑山威严,东面清泉绿洲,而嘉峪塬仿佛河西走廊这条连通东西的大河的中流砥柱。于是上表朱元璋称嘉峪塬“此咽喉要地,令关踞其中,当固若金汤”,于公元1372年建关城于嘉峪山西塬,关以山名,始称嘉峪关。

  经过100余年的4次大规模扩建,1495年兵备道李端澄主持修建关楼,11年后又建东西两座城楼。

城楼修好了,却依然是孤城一座,番兵在而后的十几年里两度围困攻破嘉峪关,或是干脆绕过它去劫掠附近地区。1539年,明嘉庆十八年尚书翟銮巡视西北,看到孤苦伶仃的嘉峪关,上书皇帝恳请加固关城修缮边墙,并修建断开戈壁连接南北山峦的一百余里的城墙与长城相连,至此嘉峪关才成了今天这座天下第一雄关。

  林则徐被贬新疆途经此关,曾写下诗句:长城饮马寒霄月,古戍盘雕大漠风。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雄关。1837年清朝左宗棠驻肃州时曾修整关墙和关楼,并亲笔写下“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可惜1931年西北军伐马仲英把关楼拆了,那块名匾也从此下落不明。现在的关楼和仿制的匾是1988年按原样重建。

  嘉峪关市区是为了适应酒泉钢铁厂发展于1965年兴建的,规模并不大,城市中轴线走向为西北、东南。嘉峪关现已成为河西走廊新兴的旅游城市。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这里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市总人口18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6万人。近期人口发展规模确定为20万人,远期规模确定为35万人。嘉峪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全市绝大多数人口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接触外界广泛,文化程度高,信息、知识潜能大,接受新鲜事物快。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全市总人口中,接受大专以上教育的占 8%,高于全省2.7%和全国3.6%的水平;高中、中专教育的占32%,高于全省9.9%和全国11.1%的水平; 初中教育的占42%,高于全省23.9%和全国34%的水平。2002年底全市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0.95万人,百人拥有各类科技人员7.3人,高于全国2.3人和全省1.6人的水平 ;其中百人拥有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2人,高于全国0.22人和全省0.28人的水平。(来源:嘉峪关在线)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