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嘉峪关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甘肃省嘉峪关市当地特产


  嘉峪石砚

  嘉峪石砚,取材嘉峪山石,砚石质地润泽,色彩绚丽,青、绿、赤、黄等条纹的石料,为制砚上等良材。嘉峪关石砚的制作,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砚台造形古朴,雕饰精美,为当地工艺珍品之一。


  夜光杯

  夜光杯是中国久负盛名的玉料酒器,因盛酒则月光可透壁入杯而得名。早在周穆王时,西域曾向朝廷献“夜光常满杯”之玉杯。汉东方朔《海内十州记》载“周穆王时,西胡献夜光常满杯。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夕出杯于庭,天比明,而水汁已满。”唐代诗人王翰脍炙人口的诗作“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更使夜光杯在中国文化史上焕发耀眼的光彩。嘉峪关南侧的祁连山上盛产老山玉、新山玉和河坝玉,自唐代肃州就有玉石作坊三十多家,延至明清时仍有作坊十多家。


  魏晋墓画砖

  嘉峪关市盛产发菜、驼毛,主要工艺品有嘉峪石砚、玉料酒器、魏晋墓壁画临摹画、汉唐铺地砖拓片、竹丝画笔、石雕和挂毡等。


  驼绒画

  嘉峪关市盛产发菜、驼毛,主要工艺品有嘉峪石砚、玉料酒器、魏晋墓壁画临摹画、汉唐铺地砖拓片、竹丝画笔、石雕和挂毡等。

  嘉峪石砚,取材于嘉峪山石,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砚石质地润泽,色彩绚丽,砚台造形古朴,雕饰精美,为当地工艺珍品之一。玉料酒器的代表是久负盛名的夜光杯,嘉峪关南侧的祁连山上盛产老山玉、新山玉和河坝玉,用祁连山玉石制作的夜光杯,遐迩闻名。魏晋壁画墓画幅拓片,取材于出土的魏晋墓壁画,色彩绚丽,古朴典雅,装饰精致,富有地方特色。

  游客可在嘉峪关市内的旅游商店,或在街头地摊上都能购到上述物品。当然,在地摊上购物时,不能一味贪图便宜,还应有鉴定识别能力,以防伪劣产品。 (来源:嘉峪关在线)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