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传递绕过丽江 纳西男孩汶川女生共跑第一棒



  本报丽江今晨专电(记者贾中山)今天上午,奥运圣火在云南省丽江市开始传递。丽江是个优美的旅游城市,丽江古城、东巴文化和玉龙雪山国内外闻名。丽江站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由一名纳西族男孩儿与一名羌族女孩儿共同完成。纳西族男孩儿生于1996年当地发生的一场大地震当天,羌族女孩儿来自汶川地震灾区。

  丽江火炬传递总里程8900米,传递路线包括城内和城外两部分。城内将重点展示以东巴文化、纳西风情为主的人文景观。

城外,在玉龙雪山脚下,将突出展示丽江优美的自然景观。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始建于南宋末年,具有800多年的历史,无疑是当地的一张“城市名片”。但是此次奥运圣火在丽江的传递路线放弃了丽江古城,附近的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也没有安排在内。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这些历史古镇的房屋都是木制构造,临街小店铺大多销售服装、板刻字画等易燃商品。再加上古镇的街道都比较窄,一旦发生险情消防车无法顺利进入。

  丽江圣火传递的第一棒颇有特色,是由纳西族男孩儿和震生与羌族女孩儿张紫兰共同完成。1996年2月3日,丽江发生7.0级地震,和震生就出生在那一天。13岁的张紫兰来自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汶川发生地震后,丽江立即申请接收了40名汶川灾区的孩子来丽江就学。新老震区的140名孩子将共诵诗作《丽江·汶川·奥运》,火炬传递仪式将在童声朗诵中结束。

  据了解,在丽江站的全部208名火炬手中,来自14个少数民族的火炬手共有101名。另外,来自6个国家的31名境外火炬手也参与了丽江站的圣火传递。

  为奥运圣火在丽江传递而高兴的还有丽江的一位纳西族名人:和士秀。现年80多岁,与宣扬纳西古乐的宣科、无臂书法家和志刚并称为“纳西三杰”。和士秀是地道的农耕人家,在丽江白沙镇开个“玉龙雪山本草诊所”,用自己摸索的土方,10多年来坚持免费为国内外游客和病人治病,诊所内堆满了寄自国内外的感谢信。

  听说记者来自北京晚报,他高兴地说:“北京晚报曾经给了我很大帮助。”从墙壁上密密麻麻贴满的名片中,他一下子就找到了本报记者辛宏的名片,10多年前的那篇报道,也被他仔细地粘贴在诊所内的墙壁上,“当时辛宏过来采访我的时候,连杯茶水都没喝,我印象特别深刻。”

  奥运圣火明天将在云南香格里拉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