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故事:日本长野 藏独东突右翼份子齐叫嚣

久违的毛主席语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久违的毛主席语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从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到日本的长野,飞行时间达十个小时。离开阳光明媚的澳大利亚,心中有几分不舍。十年前我第一次来堪培拉,那是我第一次作为中国国防部的代表来这里出席一个国际会议,有过一次很成功的发言,所以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


在东京羽田机场飞机下和楼顶上恭候我们的日本媒体
在东京羽田机场飞机下和楼顶上恭候我们的日本媒体

  飞机降落东京羽田机场的时候,天刚刚亮。在飞机下等候我们的是日本媒体,远处的屋顶上也站满了日本媒体。和进入澳大利亚一样,我们没有享受免检的礼遇,自己手持护照通过入境检查。出了机场就上了大巴,这里距长野还有四个小时的车程。

  车队在阴雨之中穿过东京市区向北奔去。阴雨下的东京,比起北京来要发达和整洁得多。警车的鸣笛惊起了不少住家,他们从阳台上向我们挥手。看着这个曾经熟悉的城市,心中总是很矛盾的。不一会,我们的头顶上出现了两架直升机,然后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七架。除了警用直升机,更多的是媒体的直升机。我知道,日本的媒体在等待新闻,日本国内的各种反华势力正在集结,而根据最初的报道,日本政府将允许他们进行示威。

  到达长野之前,车队在高速公路旁的一个休息点停车加油。这时候一个手持藏独旗帜的日本人向我们示威,日本的媒体立即围着他进行采访。我知道,虽然只是一个人,但他又会成为电视新闻的重点内容之一。

守候在酒店门口的日本媒体
守候在酒店门口的日本媒体

  到达长野已是中午。长野曾经是冬奥会的举办点,是一个只有十来万人的小城。赞助商的团队和整个运行团队没有住在一起。我在假日酒店住下之后发现这里上网是免费的,这让我感觉很好。但不一会街上就传来了广播声。出去一看,原来是日本右翼分子开着广播车围着运行团队居住的酒店高喊反华口号。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的官方运行团队成员按规定是不让出饭店门的,饭店也被严密封锁起来。


日本提供的媒体车
日本提供的媒体车

我坐在媒体车上拍摄第79号火炬手(联想何潇益摄)
我坐在媒体车上拍摄第79号火炬手(联想何潇益摄)

  日本的媒体车也是由一辆卡车改装的,上面用钢管搭起了脚手架。我们媒体车的人都有红色的号服穿,座位号也是固定的。这倒是一路上第一次不用去占座位。前排中间位置坐着一个日本当地电视台的记者,他在做直播,我们被要求不要大声喧哗。我侧坐在第二排的边上,视野倒是非常的好。



  火炬传递在风雨中进行。和堪培拉的传递一样,五星红旗成为传递路线的主色调。这多少让我有些意外,因为在我一直以来的印象中,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都是十分低调的。但这一天他们爆发出的激情和对祖国的热爱是令我震撼和感动的。

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东突旗帜
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东突旗帜

日本军国主义支持者
日本军国主义支持者

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旗帜
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旗帜

日本右翼组织的宣传车
日本右翼组织的宣传车

  同样是在长野,坐在媒体车上的我看到了并拍到了反华力量的大集结。传递路线上隔上一段就会有一个举起着藏独旗帜的人群。火炬传递以来,这个旗帜我已经看得太多了。有时会看见大片蓝色的星月旗,这是东突的旗帜。这令我感到惊讶的,因为东突是国际恐怖组织名单里的,居然可以这样大张旗鼓地挥舞着。有时我还会看到日本右翼的旗帜和宣传车。除了藏独、东突、日本右翼和军国主义,在各种反华的旗帜和标语中,还有大量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的。坐在媒体车上我想到了“牛鬼蛇神”这四个字。在日本长野,牛鬼蛇神们都出来了。

中日友好使者福员爱灿烂的笑容
中日友好使者福原爱灿烂的笑容

冲击福员爱的藏独支持者
冲击福原爱的藏独支持者

组成人盾的日本护跑警察
日本护跑警察

  一路上冲击火炬手的行为也反复出现。中日友好使者福员爱传递的时候,我们都很喜欢她灿烂可爱的笑容。这时有一个强壮的男性袭击者冲进来,被护卫的日本警察死死抱住,他掏出藏独的旗帜试图挥挥舞,最终还是被日本警察摁倒在地。经过有几个路段的时候,两旁都是牛鬼蛇神的旗帜,护跑的日本警察非常紧张。日本警察用人盾对袭击者进行了坚决的制服。

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与牛鬼蛇神进行坚决斗争,用五星红旗遮挡牛鬼蛇神的旗帜
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与牛鬼蛇神进行坚决斗争,用五星红旗遮挡牛鬼蛇神的旗帜

用五星红旗为火炬护跑
用五星红旗为火炬护跑

坚决斗争
坚决斗争

反对暴力
反对暴力

  这又是一个充满了艰难的传递日。传递在大雨中成功结束,但那天我拍下了所有的火炬手。从媒体车下来的时候,我看到了被五星红旗包围着的庆典现场,藏独分子的喧嚣被中国加油的助威声彻底淹没。主席台上,一切按程序正常进行。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紧锁的双眉终于开始舒展。崔大使头发也花白了,三年前我跟着时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的他参加国际会议的时候,他谈笑风生,挥洒自如。而我可以想象,这一场奥运火炬传递带给了他多大的压力。但可以欣慰的是,中国的留学生和华人们捍卫了火炬的成功传递。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传递中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传递中

 终点庆典仪式主席台
终点庆典仪式主席台

庆典仪式的正面现场被五星红旗牢牢占领
庆典仪式的正面现场被五星红旗牢牢占领

  让牛鬼蛇神们见鬼去吧!!!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