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新闻

火炬手方震东:放不下香格里拉的高山植物学家

  新华网云南香格里拉6月10日电(记者杨跃萍 伍晓阳)行走在树林中的方震东,神情淡定,目光纯净。只要置身于绿色世界中,他就有回家的感觉。因为对绿色的爱,他放不下香格里拉,“脱了几层皮”终于得以在香格里拉纳帕海畔创建了中国藏区第一个植物园,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植物园。



  沉浸于植物世界的方震东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早在年初,44岁的他主动报名参加奥运火炬传递。11日,奥运圣火将在香格里拉传递,方震东将如愿以偿。

  他说,今后他要为火炬专门做个展示柜,将火炬永久展示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科普展览馆,因为奥运精神与他一直追求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是相通的。

  香格里拉,令人向往。但同时,处于青藏高原南缘的香格里拉生态却极为脆弱。刚见面,方震东就告诉记者,香格里拉丰富的高山植物物种中,约7成是生长于特定区域环境中。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和延伸,香格里拉的珍稀、特有物种正面临栖息地消失、生境改变等威胁。为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建立一个庇护所,为中外科学研究提供一个平台,为普及植物保护知识建立一个基地,一直是方震东的梦想。

  方震东认为自己非常幸运。作为一名身无分文的自然工作者,他在各级政府和国内外相关组织的支持下,筹措1000多万元建起了高山植物园。他说,“我深深感到保护地球家园、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这更值得我们庆幸。”

  为了建设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方震东多次放弃到内地城市工作的机会。但他从不后悔,因为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承载着他的梦想。

  漫步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只见植物丰茂、层次清晰,高大乔木下依次生长着灌木、低矮灌木、草本植物,草地上杓兰、中甸角蕨等高山花卉绽放出艳丽大方的花朵。可未曾想到,这里曾是植被荒芜的山坡,风儿吹过处鲜有树木的应和。

  经过7年多的建设,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就地保护了香格里拉高原上的400余种高等植物,迁地保护300多种高山植物,并开展物种编目、种质资源收集和繁育等研究工作,香格里拉高原约八成的高等植物物种在这里系上了“保险栓”。杓兰、中甸角蕨、中甸刺玫等濒危的高山花卉在此“绝处逢生”。

  “我衷心希望通过奥运火炬的传递,生态文明的理念会传播得更广。”方震东说。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