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新闻

圣火境内传递首入藏区 火炬手逾6成为少数民族

  特派记者 陈蔚发自香格里拉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将在滇西北香格里拉传递,这既是北京奥运圣火在云南省传递的最后一站,也是奥运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进入的第一个藏区。从传递的路线来看,奥运火炬将在在著名的雪域高原香格里拉上演“和谐之旅”。

  昨天下午下午15时30分,搭载2008北京奥运祥云圣火的国航“奥运圣火号”专机徐徐降落迪庆香格里拉机场。迪庆藏族人民对圣火的到来给予最高礼遇。 飞机刚刚降落,掩饰不住对圣火期盼之情的香格里拉儿女便跳起欢快的热巴,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圣火的来到。在香格里拉城内也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出行的各种车辆上纷纷插上鲜艳的小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沿街随处可见脸上印着国旗或是手持国旗的群众,大家都为今天的圣火传递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

  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菊芳告诉记者,本次传递的总里程为40.36公里,其中徒步接力传递里程为6.46公里。

  今天上午9:00,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将在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举行起跑仪式,随后在香格里拉县城传递,然后经汽车转场至我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在公园内属都湖畔进行传递,并举行盛大的庆典仪式。

  据介绍,在这条精心设计的传递线路中,将特色鲜明地着意展现香格里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当地浓郁的民族氛围。除了火炬手们手手相传的方式,在传递途中还将穿插传统体育项目马术表演,向火炬手敬献哈达。值得特别介绍的是,所有参与传递的208名火炬手将参加当地精心烹饪的帐篷午餐,别有一番民族特色。

  目前,起跑仪式、庆典仪式、火炬手和护跑手、车辆转场及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各族群众正翘首以盼,期待今天一睹奥运圣火风采。

  香格里拉火炬手逾6成为少数民族

  记者还从组委会获悉,在参加圣火传递的208名火炬手当中,少数民族有127名,所占比例为61%。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境内世居民族有9个,全州37.4万人中,藏族人口约占33%。

  香格里拉圣火传递,少数民族火炬手众多成为一大特点。208名火炬手中,来自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火炬手有127名,其中藏族火炬手有72名,占全部火炬手比例的34.6%。

  火炬手中,既有科技专家钟南山、劳动模范尼玛拉木、田径名宿张国伟等,也有当地农民、学生和残疾人火炬手,还有3名从四川抗震救灾归来的人员,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和我国港台地区的代表。

  香格里拉圣火传递第一棒将由迪庆籍全国民运会冠军马八金(藏族)完成;最后一棒由曾46次获得全国冠军的田径名宿张国伟(白族)完成。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