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新闻

祥云即将飘过的地方:藏区知名寺院噶丹松赞林寺

  新华网云南频道6月10日电(记者周雷、杨跃萍)奥运火炬11日将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祥云"掠过山峦之间的噶丹松赞林寺--中国藏区最为知名的寺院之一。

  建于1679年的噶丹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以北5公里处,为云南藏传佛教之首寺,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全寺占地33万平方米,筑有坚固、厚实的城垣和5道城门。

  大寺为5层藏式雕楼建筑,大殿可容1600人趺坐念经;扎仓和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数百间僧舍、活佛净室拱位四周,颇为壮观。

  两寺同为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所敕建的著名康区"十三林"中的二座。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

  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像。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顶层正楼特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

  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

  从远处望去,松赞林寺居于群山之间,其熠熠放光的鎏金铜瓦屋顶,常有乌鸦翔集,其形制似古堡,常笼在山间的云层里,透着神秘。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