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贵州火炬传递第二站凯里:苗岭明珠 百节之乡

  黔东南有着独具特色、原汁原味的民族建筑文化、民族民间节日文化、民族服饰文化、民族饮食文化、民族婚俗文化、民族歌舞文化、民族洗浴文化,被国内外游客赞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民族博物馆”、“人类疲惫心灵的栖息的家园”、“人类保存得最古老的歌谣”。

  黔东南除有内容丰富、格调古朴、风貌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物古迹外,自然风光主要有香炉山、金泉湖和一批景观独特的溶洞。还有各种大小民族节日集会点136个,有“百节之乡”之称。自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

  郎德苗寨

  郎德上寨坐落在苗岭主峰雷公山麓的丹江河畔,距黔东南州府凯里市27公里,距雷山县城17公里。公元1855-1872年,清咸丰同治苗民反清,抗暴失败后,因这里是义军将领杨大六的大本营,清军征战了18年才将其平定。

  至今全寨有118户,500多人,全部是苗族同胞,以陈、吴二姓为主。郎德上寨依山傍水,背南面北,四面群山环抱,茂林修竹衬托着古色古香的吊脚楼,蜿蜒的山路掩映在绿林青蔓中,悦耳动听的苗族飞歌不时在旷野山间回荡。寨前一条弯弯的河流宛如蛇龙悠然长卧,南面有松杉繁茂的“护寨山”,北面有杨大六桥——“风雨桥”横跨于河畔上。过桥可攀登养牛坡,还可观赏杨大六当年反清抗暴时筑起的碉堡和战壕。寨内吊脚楼鳞次栉比。吊脚楼上装有“美人靠”供来客休息。“美人靠”平时又是姑娘们刺绣的好地方,具有独特的苗寨风格。村上的小路全以鹅卵石铺设,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寨子中央有一个大芦笙场,南上方还设有“杨大六文物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当年杨大六领导反清抗暴时的刀、叉、头盔、铁炮等战斗武器。

  特别提示

  吃:寨子里的农家很是好客,15元·人/餐,能品尝到地道的苗家饭;

  住:住宿可以住在当地人家,价钱大概是5元/人。

  行:从贵阳乘车到凯里(35元),从凯里乘到雷山的车(20元)在途中会经过郎德上寨,其间需2个多小时;

  购:每一个苗寨都会有专门制作苗族银饰品的银匠,郎德也不例外,精美的工艺,耀眼的白光,少数民族独有的风格,相信你会在银匠家里找到自己最爱的首饰

  其他景点:南花苗寨巴拉河风景区岜沙苗寨肇兴侗寨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