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联想火炬手刘九如:和12岁藏族小女孩接力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6月11日讯 今日上午,象征和平、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圣火,在神奇美丽的云南迪庆高原香格里拉境内圆满完成传递。香格里拉是境内火炬传递在全国藏区的第一站,“祥云”来到迪庆高原,迪庆37.4万人民将举行以“圣火光耀香格里,拉激情创建美好藏区”为主题的奥运圣火接力活动。

今天的起跑仪式将在香格里拉体育中心举行,第一位火炬手是迪庆籍全国民运会马术冠军马八金。火炬接力将在香格里拉体育中心举行起跑仪式后开始传递,之后,火炬在城区和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进行火炬接力。奥运官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联想火炬手刘九如,他是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先后担任过IT专业媒体的记者编辑和管理者,从事中国IT新闻报道和IT市场研究多年,是中国IT产业领域知名的市场评论员。曾被中国有关机构评选为“中国报业创新十大人物”之一,“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十大人物”之一,“影响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100人”之一。刘九如说:我觉得作为火炬手很荣耀,我觉得到香格里拉跑也是特别有意义。香格里拉是那么神奇、那么美丽的地方,我们把现代奥运的文明带到这边来,可以让中国、让世界更多的关注香格里拉。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刘九如,我是北京奥运官网的记者,因为知道您今天在香格里拉进行火炬传递,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今天跑的棒数吗,当时心情使什么样子?

  刘九如:我是135棒。

  奥运官网:跑的时候什么感觉?

  刘九如:挺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奥运官网:跑了多少米?

  刘九如:估计也就30米、20多米。

  奥运官网:也就一瞬间,很快就过去了。

  刘九如:对。

  奥运官网:看到周围是什么情景呢?

  刘九如:当时欢呼的人群,因为我是在香格里拉市中心建长路古镇是最中心的一个地方,应该是最热闹一个地方吧。

  奥运官网:今天您眼中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样子,以前您来过这里吗?

  刘九如:没来过,我是第一次来,我觉得作为火炬手很荣耀,我觉得到香格里拉跑也是特别有意义。香格里拉是那么神奇、那么美丽的地方,我们把现代奥运的文明带到这边来,可以让中国、让世界更多的关注香格里拉。我觉得把奥运和香格里拉这种氛围结合,这种神奇的、美丽的环境,藏族的这种风土人情和香格里拉美丽的风光融合,应该说更好的体现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概念吧,印象很深刻。

  奥运官网:我知道208名火炬手,其中有100多名都是藏族同胞?

  刘九如:对,跟我交接的我的上一棒就是一个藏文中学的小姑娘。

  奥运官网:跟她交接的时候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刘九如:很兴奋,后面我们就成为朋友了,因为她在藏文中学,叫格茸取次的小姑娘,是藏文中学初二的学生,她正好跟我儿子是同一年级的学生,正好她跑完奥运火炬接力以后就要考高中了,我说考上高中以后我一定给她寄礼物,建立很好的友谊,因为素不相识,跟一个藏族小孩,因为我看香格里拉跑的80%都是藏族的火炬手,因为原来跟藏族同胞交流不是很多,这次火炬手的交流加强了这种感觉,加强了之间的感情吧。

  奥运官网:您刚才说的藏族的火炬手,她是不是已经很现代化了呢?

  刘九如:她应该是一个中学生,感觉还是很纯朴,藏族小姑娘的气氛,但是她对外面的情况也很了解,她可能自己作为她们学校推荐的一名火炬手也在关注奥运,所以跟她交流的时候,对奥运的情况都比较了解。

  奥运官网:刘先生,您其实被评了很多很多的十大人物,您觉得火炬手的身份对您来讲重不重要呢?

  刘九如:我很看中的,因为我觉得奥运确实是百年难遇,另外我的体会是抛出关键的一段路程,自己能够为奥运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能够做出自己有意义的事情,我很看中,我也感到很荣耀。另外我是联想推荐的联想奥运火炬手,也是因为我对IT业界和政府的朋友交流,因为我原来是做IT媒体的人,跟整个IT业界保持交流,也是这方面建立了一些影响力,所以得到奥组委的认可。

  奥运官网:刘先生我知道您是IT界非常有名的市场评论员,IT和体育界平时还是隔着很多,您感觉自己亲身传递火炬,能不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您个人?

  刘九如:IT是很跨界的行业,技术、产业发展的很跨,跟奥运本身表面上来讲好像不太接近,但是奥运那种更快、更高、更强感觉和IT这个行业里面,尤其是中国IT产业的发展,我们要从目前世界IT第一大国家,要向强国迈进,其实追求的是更高、更强,因为信息产业的发展确实对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周围的一切,我想如果把奥运精神融入到我们的产业中去,有利于我们产业发展,也有利于我们经济更好的发展。

  奥运官网:实际上,通过您亲身对您个人来讲有很多很多启发。您刚才也说自己有一个12岁的孩子,他这次有过来看您传递火炬吗?

  刘九如:因为他正好要上学、考试,非常遗憾,他特别想过来,一直在关注,刚才他说已经在云南卫视看到我接力的情况,他已经发短信给了。

  奥运官网:就是可以从电视上看到。您觉得一个12岁的孩子他对于奥运,对于火炬觉得会他离他很近吗吗?

  刘九如:因为我儿子在北大附中读书,他很关注这个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说要我把奥运火炬带回去以后,他要带到学校每个同学要摸一下,他已经报告他们学校老师,然后他学校已经邀请我跟学校讲一堂课,因为他们每周一国旗下有一个活动,要我去给他们做一个仪式、做一个这方面的活动,他们同学因为在北京这方面关注的很深入,有很多很多方面比我都了解了。

  奥运官网:您准备给这些孩子们讲一堂什么样的课,题目是什么呢?

  刘九如:就介绍这边奥运火炬传递的一些情况,现场的一些感觉,因为香格里拉是大家向往的、一个很神奇美丽的地方,是自然风光很美丽的地方,因为很多人都向往到这边来旅游。在高原参加奥运火炬接力,那种感觉、那种需要自己人身体的素质,因为我首先到这里就有一些高原反应,所以这方面需要身体素质,只有自己做好工作,自己得到社会的认同,才能够得到享受奥运火炬手的荣耀,我会跟他们交流这些。同时我把认识藏族小姑娘也跟他们同学,因为是同一年级的学生,会把藏族小姑娘介绍她们学校的情况跟他们交流,我想他们可能会感兴趣。

  奥运官网:刘先生,虽然您一个人传递火炬,但实际上背后会做很多很多事情?

  刘九如:很有意义的事情。

  奥运官网:刘先生,也想请您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说几句祝福的话。

  刘九如:祝福奥运取得成功,为北京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们一路喊这个口号。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