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从云南少数民族节日盘点云南各站火炬手(图)

  2008年6月9日,正值端午节假期,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进入美丽的高原城市春城云南省昆明市;6月10日,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天造地设的山川胜景云南丽江传递;6月11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人间天堂香格里拉传递,结束云南之旅。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52个。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民族节日也很多,大大小小约有四百个。有的民族除了大的共同的节日外,不同的支系又有不同的节日。有的节日不仅一个民族过,其他民族也过,只是在时间、方式、传说等又有一些不同。如“火把节”,除了彝族外,白族、纳西、普米等民族也有;“泼水节”除了傣族外、布朗、阿昌等民族也有。每一个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每逢节日,他们就会身着本民族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唱歌跳舞游戏。几乎每个民族节日,都是一次狂欢活动,每一次聚会,都是民族团结的联欢。此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进入云南,就成了所有少数民族共同的节日。

  今天我们就从云南少数民族的节日盘点云南的有特色的火炬手。 

  民族节日:苗族花山节

  庆典活动:

  农历正月初二至初七,是云南屏边、蒙自、河口等地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踩花山”节。每到这个时候,来自各村各寨的苗族人民,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

  “花杆”是踩花山节的重要标志,一般选择挺直高大的青松或柏树,扎以鲜花,彩旗。“踩花山”这天,花山场内外锣鼓齐鸣,鞭炮声此起彼伏,各种欢庆活动先后进行。青年男女有的对唱山歌,有的跳三步舞、蹬脚舞,有的打“芦笙架”(用芦笙对调),有的跳狮子舞,还有的斗牛,整个花山场上一片欢腾。

苗族花山节

  关键词语:三步舞、蹬脚舞

  对应火炬手:昆明第147棒火炬手周婕

  传递回放:

  周婕从上一棒火炬手中交接后,就立刻原地纵身上探,跳跃了起来,之后就喜悦地边跳边跑,手臂不断向群众挥舞,跑跳间还对镜头来了个飞吻。还电视解说员也说:“周婕十分地激动,她蹦蹦跳跳的开始传递,不时给周围的观众飞吻示意。”沿途的观众也被她感染了,也为她呼喊助威。最后,在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时,她右手敬了个漂亮的军礼。

  周婕的传递十分热情,充满感染力,说她跑跳着传递不如说她是跳着舞传递。 周婕是昆明公安特警四大队的特警,她说自己的队友都已深入四川抗灾一线多日,而她也将在传完圣火之后奔赴灾区。她不但会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更会将生活的热情带给他们,让他们感到温暖。

    视频:可爱女特警热情送飞吻 漂亮军礼交接祥云

  民族节日:独龙族卡雀哇节

  庆典活动:

  卡雀哇是独龙族传统的年节,没有固定的日子,一般由各村寨长老在一年最后一月择一个吉日,节期最短3天,最长9天。1991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独龙族人民的意愿,把每年的公历1月10日定为独龙族的卡雀哇节。各村寨卡雀哇节的节期前后相续,庆典前后持续一个月。

  节庆内容包括祭天、射面兽、跳锅庄、走亲访友、火塘烧松叶求吉祥、喝木罗酒、歌舞会、剽牛等。第三天举行隆重的“祭天”仪式,以祈祷人畜兴旺和农业丰收。

独龙族祭天
独龙族祭天

  关键词语:祭天

    对应火炬手:香格里拉第129棒火炬手林涛

  传递回放:

  林涛是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中国区银行保险业务部的副总裁,他与上一棒火炬手做完火炬手发起的交接的爱心手势后,目光深邃、面露庄重,右臂伸直向前,面对四川方向双溪下跪,火炬向天,低头祈愿,用自己的行动和心声虔诚地、默默地向灾区人民祈祷。后来林涛又单拳紧握,继续用爱心手势不断挥舞,向周围人群致意……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可是林涛这一跪,不仅是个人的祈愿,更有一分感怀的意义;代表着所有善良的中国人对灾区、对受难同胞的情深,更表明了我们灵魂深处的那分美丽。

林涛跪地祝福四川灾区
林涛跪地为四川灾区祝福

  民族节日:纳西族三朵节

  庆典活动:

  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纳西语叫“三朵硕”。 相传“三朵神”是玉龙雪山的神灵,属羊,因此在每年的二月初八和八月的第一个属羊日,各地纳西群众都要到白沙河的“三朵阁”杀羊祭祀供奉在庙里的三朵神像。除了祭神,人们还举行赛马、对歌、跳舞比赛等活动,“打跳”就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打跳流传于丽江县、宁蒗县、中甸三坝等纳西族及一些普米族村寨,纳西语称“咚罗丽”,有“欢乐的跳舞”或“大家来跳舞”等含意。打跳不受时间、场地限制,在婚嫁、丧事、起房盖屋或欢庆丰收节日,不管是在狭小的院子还是在宽广的场坝,只要悠扬的笛声一响,刹时就可围拢一群群、一圈圈参舞者,舞场上顿时一片欢歌笑语。从舞蹈里可以感受到这个民族无比强大的内聚力。

纳西族打跳

  关键词语:打跳

  对应火炬手:丽江第7棒火炬手黄晓洁

  传递回放:

  2008年6月10日奥运圣火丽江的传递中,第7棒火炬手黄晓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上一棒火炬手击掌紧握,高高举起,做出对灾区声援的爱心手势后,充满活力的黄晓洁开始传递,她不时挥手与沿途观众示意,边跑边笑,周围观众也认识黄晓洁这位纳西族的“首届丽江形象大使”,不时给她掌声和欢呼。

  本来黄晓洁在传递前设计过自己的传递动作,因为她是纳西族,又是首批丽江形象大使,就想怎么展现丽江民族特色的一些动作。就在昨晚,她还在镜子前做了一些纳西族打跳的动作,但是今天传递由于过于激动和忙碌,黄晓洁没有做出来。“那个时候我根本就忙不过来,因为旁边都有我的亲友团,有我们单位的方队,有我的家人,就忙着跟他们挥手了,打招呼来着;加上距离又比较短,就没做那些动作,这个是有一点点遗憾。我只是想把火炬传递任务完成好。”黄晓洁说。

丽江形象大使黄晓洁传递中
丽江形象大使黄晓洁传递中

  民族节日:傣族泼水节

  庆典活动:

  公历4月中旬,傣族泼水节就要隆重举行了。为期三至四天,到了节日,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后就开始互相泼水。你泼我,我泼你,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它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青年手里明亮晶莹的水珠,还象征着甜蜜的爱情。大家互相泼啊泼,到处是水的洗礼、水的祝福、水的欢歌。朵朵水花串串笑,泼水节成了欢乐的海洋。

  泼水节的内容,除泼水外,还有赛龙舟、跳孔雀舞、丢包、放高升、放孔明灯等民俗活动。

  丢包是未婚青年男女们寻觅爱情、栽培幸福的美好桥梁。姑娘手中用花布精心制作的花包,是表示爱情的信物。丢包那天,姑娘们极尽打扮之能事,然后打着花伞,提着小花包来到“包场”,与小伙子们分列两边,相距三四十步,开始向对方丢花包。小伙子若是接不住姑娘丢来的花包,就得把事先准备好的鲜花插在姑娘的头发上;姑娘若是接不着小伙子丢来的包,就得把鲜花插到小伙子的胸前……就这样渐渐地选中了对方,一段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就开始了。

傣族泼水节“丢包”
傣族泼水节“丢包”

  关键词语:丢包

  对应火炬手:昆明第1棒火炬手钟焕娣

  传递回放:

  凭借着运动时期在田径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钟焕娣领跑了云南首棒。这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在传完火炬以后,幸福和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感觉就像重新回到了万米赛场的起跑线,这次要让全世界通过奥运了解中国速度!”

  钟焕娣传递火炬还有段小小插曲,就像傣族泼水节里的“丢包”游戏一样,只不过,傣族青年是“丢包”,而钟焕娣是“丢鞋”。

  她说:“我刚刚拿到火炬传递的时候,感觉心情非常激动和自豪,我当时穿的一双鞋,那双是88年我参加奥运会的鞋,由于我的鞋时间太长了,有一些老化了,鞋底不稳,我就顺势把鞋丢下,在旁边抓了一个观众的鞋穿上了。”结果,钟焕娣传递完火炬也没找到给她鞋的人,呵呵。

钟焕娣传递火炬
钟焕娣传递火炬

  民族节日:哈尼族六月节

  庆典活动:

  六月节在红河地区被称为“苦扎扎”,一般在农历六月举行,节期3-6天,是哈尼族主要的节日之一。

  节日期间,哈尼人家都要准备好三样菜,即沟边上的水芹菜,田埂上的鱼腥菜,山坡上的紫花菜。人们在村头或村子中心宽敞的草坪上支好磨秋、大鼓和秋千。节日到来,人们喝美酒,吃美味,唱“哈巴”。早饭之后,唢呐声声紧,鼓声阵阵催,青年男女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各自邀约友好的伙伴,三五成群,熙熙攘攘,潮水般涌向磨秋场。姑娘们合着鼓点,跳起优美刚健的具有独特古老民族风格的鼓舞,小伙子们则骑上磨秋,上下起伏,团团旋转,在空中悠荡。

  打磨秋是哈尼人特有的体育活动,也是有趣的娱乐活动,磨秋打得好的小伙子往往成为姑娘们爱慕的对象。

打磨秋
打磨秋

  关键词语:空中悠荡

  对应火炬手:香格里拉火炬手尼玛拉木

  传递回放:

  6月11日,在云南香格里拉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当中,有这样一位不平凡的火炬手――她身材娇小,却总要背着几十斤的包裹,每天穿行在澜沧江畔、雪山脚下;她生性腼腆,却是迪庆州几千户藏民最亲的好阿姨、好姐姐和好女儿。她就是云南省云岭乡邮政局的投递员――尼玛拉木。

  尼玛拉木,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仙女”,而生活中的尼玛拉木,也被老乡们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 “红衣信使”。不过在这个美丽名字的背后却是饱含着艰辛。由于尼玛拉木负责的这段邮路地广人稀,还要徒步穿过险峻的梅里雪山峡谷、横穿凶险的澜沧江,为了安全,尼玛拉木只能放弃不显眼的绿色制服,每天穿着鲜艳的红衣服为五千多户藏民送信投递。然而每次谈起工作环境的艰苦,尼玛拉木却总是一笑了之:“很多地方不通公路,都靠走路去,虽然很困难,但是邮件不能耽搁,所有的信件都要迅速、准确、安全的投送到,因为老百姓都在等着呢。”尼玛拉木淡淡地说。

尼玛拉木深山送信靠溜钢索
尼玛拉木深山送信靠溜钢索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