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贵州传递火炬 12个世居少数民族各有一名火炬手

    新华社贵阳6月11日奥运专电 贵州12个世居少数民族各有一名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李忠将

    奥运圣火将于12日在贵州境内传递。

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12个世居民族各有一名代表光荣地成为奥运火炬手。他们将戴起银饰,穿起盛装,唱起飞歌,跳起芦笙舞,用最朴素、最隆重、最古老也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

    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接力活动贵州省组委会新闻中心了解到,贵州境内火炬手共有624名,其中包括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彝族、瑶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白族、壮族12个少数民族各一名代表。他们将分别参加贵阳、凯里、遵义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侗族小歌手潘鳞玉是年纪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潘鳞玉天生一副好歌喉,在侗乡耳濡目染,学会了侗族大歌,唱着歌上学、放学,唱着歌放牛、打猪草。她的歌声如百灵鸟般动听,似细珠溅落银盘般悦耳,在侗乡被称为“小百灵”。

    2007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日,他与小伙伴一起随同出访,参加“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守望家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幕式演出。走上场时,他们身上叮当作响的银饰先醉倒了听众,当天籁之音般的侗族大歌在演出大厅响起时,如侗乡清清的山泉那样潺潺流淌,似山鸟那样婉转啁啾,全场掌声雷动。

    得知自己当选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火炬手时,潘鳞玉非常开心,她说,她要借助奥运会圣火,把侗家人的风采展现给世界。潘鳞玉最大的心愿是把侗族大歌这一“和谐之声”传遍世界。

    苗族歌手雷阿幼朵是另一位唱响世界的贵州少数民族歌手。出生在有着“歌的世界,舞的海洋”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个农家,雷阿幼朵从小受阿妈影响,能歌善舞。《太阳鼓》、《醉苗乡》……古老、神奇的黔东南的灵气孕育了她的天籁苗音,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阿幼朵唱响苗岭欢歌,醉倒了许多听众。

    能成为苗族同胞的奥运火炬手代表,阿幼朵感到非常自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苗家人的歌声是发自内心的。“奥运盛会北京开,‘祥云’飘到山寨来。牛角酒香让你醉啊,苗家山歌唱开怀……”苗族姐妹用真心为奥运会编写了几十首苗歌。

    贵州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各民族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文化积淀,使贵州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

    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一年中几乎月月都有民族节日。苗族的苗年、“四月八”、龙船节、爬坡节;布依族的“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侗族的侗年、架桥节、花炮节、姑娘节;水族的端节、妇幼节……

    少数民族也同样热爱体育,或庆祝丰收,或祝福平安,或谈情说爱,或婚丧嫁娶,在他们的传统节日里,苗家的飞歌,侗族的大歌,土家族的情歌、战歌,布依族的“大调”、“小调”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他们还展开斗牛、赛马、划龙舟等体育竞赛,以表达欢愉和幸福。

    奥运圣火的到来,将让苗乡侗寨再次欢腾。(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