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12日贵阳传递 12个世居民族各有一名火炬手

  奥运圣火结束了云南的传递后,将于12日上午进入贵州境内传递,第一站是贵阳,之后是凯里和遵义。

  中国古语说:“山北为阴,山南为阳”,贵阳因城区位于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有“山国之都”的雅誉,市内自然景观,文化古迹,民族风情星罗棋布,因此又有“公园省”的“盆景市”之美称。

  贵阳是中国的又一春城,气候温和湿润,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四季宜人,春夏秋三季都是旅游的黄金季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平均气温是 24 摄氏度。人们广为称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最佳数贵阳”。

  圣火气氛弥漫贵阳街头

  圣火传递,已经成为贵阳市街头巷尾议论的最多话题,虽然奥运圣火贵阳传递还有一天,但贵阳市民心中的奥运圣火已经熊熊燃烧。

  贵阳街头,许多挂着小国旗、戴着“中国加油”红绸带、穿着福娃T恤的车辆与人在街巷中穿梭;就连商家甚至小贩,“奥运圣火”都成为了经营的一个核心元素。近日以来,相关的T恤衫、丝带、挂饰、旗帜等,都成为了人们热捧的商品。

  贵阳市民将把最炽烈的热情献给奥运圣火,给来到家乡的圣火献上最大的礼遇。

  12个世居民族各有一名火炬手代表

  贵州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各民族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文化积淀,使贵州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在贵州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12个世居民族里各有一名代表成为奥运火炬手。他们将戴起银饰,穿起盛装,唱起飞歌,跳起芦笙舞,用最朴素、最隆重、最古老也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

  贵州境内火炬手共有624名,其中包括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彝族、瑶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白族、壮族12个少数民族各一名代表。他们将分别参加贵阳、凯里、遵义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

  贵州火炬手一览

  贵州的首棒火炬手欧阳自远是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任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他是我国月球探测“嫦娥工程”的首席科学家。

  第四棒火炬手肖俊曾是我国著名的射击运动员,曾获93年世界杯冠军,94年世界锦标赛冠军,96年世界标冠军,第26届奥运会银牌;现任贵州省射击中心副主任。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小歌手潘鳞玉是年纪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潘鳞玉天生一副好歌喉,在侗乡耳濡目染学会了侗族大歌。她唱着歌上学、放学,唱着歌放牛、打猪草。歌声如百灵鸟般动听,似细珠溅落银盘般悦耳,在侗乡被称为“小百灵”。2007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日,潘鳞玉与小伙伴一起随同出访。潘鳞玉说,要借助奥运会圣火把侗家人的风采展现给世界。

  此外贵州的火炬手还包括著名的超女何洁等。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