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接力系列邮品问世 金晶成其形象代言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一部被国际奥委会称为“奥运空前之作”的邮品纪念册《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系列实寄封系列珍藏》正式面世。它是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双料特许邮品,以独特视角、按时间顺序记录了北京奥运会生火从采集到传递的全过程;是中国集邮总公司联合各国邮政、各国奥委会鼎力合作的旷世之作,是奥运国际大家庭的真实写照。

在首发仪式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成为这套纪念册的形象代言人。

  这一系列的邮品分为三个品种:

  一是《圣火从奥林匹亚到北京》珍藏册,记录了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并传递到北京的历史;

  二是《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实寄封珍藏册——国外及港澳分册》;

  三是《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实寄封珍藏册——中国内地各城市》。

  这套产品开发的难度在于必须在国际奥委会立项并获得批准;必须得到从圣火点燃到传递沿途各国奥委会的同意和各国邮政的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国家及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传递。如果说北京2000年火炬传递是一个完整链条的话,作为实寄封系列邮品的立项人中国集邮总公司在产品策划和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难题正在于此。

  首先,产品形式和风格必须具备国际视角,要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各国的审美认同。

  中国集邮总公司敞开大门,借助外脑,请具有奥运会产品设计经验的知名国际公司对产品进行全面设计。实寄封以珍藏册形式整体体现,信封与珍藏册每一页合为一个完整图形,既相互辉映,又独立成章。信封主图均以火炬接力城市所在国国旗、该国代表性动物(植物)和该城市地标性建筑统一构图。信封右下统一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标识、口号和吉祥物火娃的联合体构图;信封背面加注中英文介绍。

  第二,必须又从圣火点燃到火炬传递沿途各国奥委会的同意和各国邮政的联合行动。按照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签署的市场开发协议,跨国开发的奥运产品必须首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许可,然后是相关国奥委会同意;邮政产品,还要得到相关国国家邮政机构的同意。作为实寄封产品,仅有同意是不够的,必须是一次联合行动,否则就无法完成邮票的采购、邮戳的盖销和实寄等系列环节。也就是说在火炬激烈传递到该国该城市的当天,纪念封要贴上所属国国际信函标准邮资邮票,加盖该城市当天特别纪念邮戳,通过航空邮路寄往北京。

  第三,为提升邮品收藏价值,每个信封被各国奥委会主席任何授权添加主席的亲笔签名。这是一个持久性重复性的联络工作。主席肯定都是统筹方面的繁忙任务,加上时差等因素,不可能一次完成与他的联络,更重要的是签名是主席的个人行为,产品结构、质量、团队工作态度、所递交文件的合法性哪一个环节不能赢得他的信任,得不到他的充分认可,他都不可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不可能授权。

  第四,国际奥委会提供并授权使用带有奥运元素的纪念邮戳范本,但还需得到各国邮政的积极响应、官方认可,并添加或替换上各国官方语言文字和其他相关要素,成为一个真正在国家邮政上使用的国际邮寄日戳。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邮戳都是庄重严肃的邮政元素,没有哪一个人可以代言批准,无数次的会议讨论是必须的程序。

  第五,实寄到达北京仍有很多程序必须完成。海关通关、邮政落地消戳、分拣集结成册等等。为浓郁这套邮品的奥运韵味,中国集邮总公司按邮政的相关规定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支局专门为这套邮品的收件注册了北京102008-1信箱,右边为102008。同时,还注册了专门网站http//www.huojushijifeng.com, 与广大收藏者互动。

  为加强收藏者的个性化元素,这套纪念实寄封收件地址下的名称栏,均预留了可贴不干胶条的位置,方便得到这一邮品时留下收藏者(收件人)的姓名。

  这套产品系列从今年起能够陆续呈现在人们面前,充分体现奥运是一个国际大家庭,全世界人民关注北京奥运,支持北京奥运的事实。也是中国集邮总公司提交给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一份沉甸甸的充满信任感的答卷。(陈书佳)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