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今日贵阳传递 "嫦娥之父"将接过第一棒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图片由贵州都市报提供


  今天,奥运圣火将开始在贵州省会贵阳的传递,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将担任贵阳传递的首棒火炬手。

    欧阳自远院士曾经负责国内地下核试验选场与综合效应研究,爆后验证成功,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是国内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他建立了铁陨石成因假说,补充并发展了太阳星云化学不均一性模式与理论;论证中国K/T界面撞击事件,提出并证实新生代以来6次巨型撞击诱发地球气候环境灾变的观点。

    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对欧阳自远的刺激很大,他决定从核物理研究转向天体研究。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并指导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具体设计国内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

    从事科学研究以来,欧阳自远一直专心于学术事业,并成功负责实施了嫦娥工程。鉴于欧阳自远的影响力和出色的组织能力,贵州方面曾经两度希望欧阳自远出任副省长,为了自己的探月梦,欧阳自远都给予了回绝。嫦娥工程顺利实施的那一刻,欧阳自远激动地流下了泪水,他数十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今天,欧阳自远出任贵阳、同时也是贵州省火炬传递的第一棒,这是社会对他最大的承认。

    特派记者韩光亮孙飞特约记者王静

    相关:贵阳市火炬手

    贵阳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及特色景点介绍(图)

    火炬手专访:贵州火炬手曾容: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贵阳火炬手穆维平:为咱们中国加油为四川加油

    火炬手沐雅新:生活中第一次有机会参与这个活动

    水族火炬手潘和沙:举办奥运说明我们国力强大

    贵阳火炬手王家声:期待着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

    美籍火炬手沐雅欣:我就是中国的少数民族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