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新闻

圣火在香格里拉成功传递 圣火光耀"心中的日月"

  “祥云”今天进入贵州

  记者冯俊 昨天中午,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香格里拉的传递顺利完成,“祥云”在昆明、丽江、香格里拉3个城市的传递圆满结束,至此,象征和平、友谊,承载着梦想与激情的奥林匹克圣火结束了“彩云南”的“和谐之旅”。

  圣火光耀雪域高原

  香格里拉县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原名中甸,“香格里拉”的藏语含义是“心中的日月”。

  起跑仪式在位于县城东南方的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举行,大清早,络绎不绝的观众就扶老携幼奔向体育中心,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异常兴奋。音乐声中,当地各族群众跳起了他们最喜爱的锅庄舞。勇敢的藏族骑士跨上骏马飞驰,精彩绝伦的马术表演令观众如醉如痴。11日至13日,香格里拉将以举行赛马节的方式,庆祝奥运会圣火来到这片纯净的土地。

  9:05,起跑仪式开始,全体人员肃立向四川地震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9:15,第一支火炬被点燃,经由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迪庆州委书记齐扎拉、香格里拉县县长肖徐之间的短暂传递,火炬交到了第一棒火炬手、藏族马术冠军马八金手中。马八金高举“祥云”跑下主席台,奥运火炬在香格里拉的传递正式开始。

  现场观众脸上贴着小国旗,手上挥舞着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旗,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四川加油!”现场气氛隆重、热烈。一些藏族同胞手中捧着香炉,点燃松香,为北京奥运会祈福,“扎西德勒”之声不绝于耳。

  前18棒在体育场内的传递之后,圣火飘出体育场,开始在香格里拉县城传递,无数群众手举旗帜高喊口号,还有的,沿街追随圣火奔跑。

  途经体育场中路、康珠大道、龙潭北路、香巴拉大道、建塘路、环太酒店,掠过独克宗古城,“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寺,11:15,“祥云”最终来到人间仙境一般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畔,66名火炬手在此完成了两公里的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的迪庆州委常委、香格里拉县委书记彭耀文和我省前著名运动员张国伟共同点燃了圣火盆。

  圣火在香格里拉的传递总行程40.36公里,其中实际传递距离646公里,转场距离339公里,来自加拿大、阿根廷、巴西等国和中国香港、台北,以及省内外12个民族的208名火炬手参与接力。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电贺奥运火炬接力云南传递取得圆满成功,并对所有参与火炬传递工作的人致以崇高敬意和感谢。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对云南火炬传递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圣火在云南传递圆满完成

  6月9日至11日,奥运圣火以“和谐之旅”为主题,在云南经过了昆明、丽江、迪庆香格里拉3个城市的传递,行程约900公里。传递过程中,突出了民族风貌和城市名片两大特色,集中展示了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昆明的传递突出了人文奥运精神,展示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丽江的传递重点展示了大地震后新城的建设成就,从行动上声援四川地震灾区;香格里拉的传递则体现出藏区人民团结和睦、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奥运圣火此次在云南的传递总共有624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有231位火炬手是少数民族,占总数量的37%左右,分别来自藏、纳西、白、彝等20多个少数民族。

  昨天中午12:08,在全场高唱《一个妈妈的女儿》的歌声中,圣火护卫队员引回火种,熄灭圣火盆。和着有力的鼓点,现场各族群众跳起了强劲欢快的热巴舞和牦牛舞,目送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及相关人员离开,北京奥运圣火在香格里拉及云南省境内的传递活动至此圆满落幕。

  昨晚,奥运圣火起程飞往贵州省,今天将在贵阳市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