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贵阳市火炬传递 > 贵阳火炬新闻

贵阳城市名片:“爽爽”的中国避暑之都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施雨岑

    6月12日,“祥云”火炬在贵阳境内传递,火炬一下子点燃了这座避暑之都、森林之城——贵阳。

    2007年,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专家对贵阳80年来的气候资料进行详细研究、论证后,将“中国避暑之都”美誉授予贵阳。这是继2006年联合国北北合作组织、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等联合机构在贵阳连续两次获得“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第一名、授予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称誉之后,贵阳市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一首《爽爽的贵阳》歌曲给这个城市定位:“远去了/浑浊的天空/远去了/难熬的热浪/环城森林涌来缕缕清新/黔灵山风吹过阵阵阴凉/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感受着你的气息/我醉倒在惬意的天堂……”

    这是一个气候凉爽的城市。贵阳,地处北纬26度,全市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属人类居住的最佳纬度和海拔范围。夏季平均气温在24摄氏度左右,年均相对湿度在78%左右,风速在2.2米/秒左右,不湿不燥,气候清凉宜人,让人感到非常舒适。

    这是一个空气清爽的城市。贵阳为两条环城林带紧紧环绕,林地总面积503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1.78%,形成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自然山水格局。贵阳沙尘暴天数为零,加上降水丰富,起到了对天空的“清洗”作用,一年中市区空气质量达到优和良好的天数占94%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

    这还是一个生活舒适的城市。贵阳是一个以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形成了“五方杂处贵阳城”的独特文化现象。有调查显示,贵阳人在生活水平、健康状况、人际关系、安全感、居住环境、生活节奏等方面的满意度均超过60%,可以说是一个“幸福指数”相当高的城市。

    坐拥青山绿水的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件得天独厚:环境较好、气候凉爽、纬度合适、海拔适中,又是省会中心城市,拥有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各种条件。

    “爽爽的贵阳·中国避暑之都”,已经成为贵阳这座城市最醒目的名片。(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