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爱心援助

海外华侨华人支持抗震救灾纪实:和衷共济振群情

  洛杉矶当地时间6月7日,由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及美国艺术基金会主办,美国华裔艺术家100多名及200幅画参加赈灾义卖拍卖会。国画大师丁绍光的“巴厘岛少女”以七万美金拍出,十岁小画家的“奥运花”一幅以九百五十美金拍出,所有拍卖款均捐给四川地震受难灾民。中新社发金立冬 摄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他们在第一时间将所有的震惊、牵挂、焦虑与感动化为支援灾区、祝福同胞的实际行动。

  四方救援献丹心 和衷共济振群情

  “汶川地震恸难平,海外侨胞骨肉亲,四方救援献丹心,和衷共济振群情……”这是旅法艺术家叶星球含泪创作的《救灾之歌》,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与灾区人民在一起的心声。


  “安慰,是所有语言中最甜美的一种;捐助,是所有善行中最感人的一幕。”为在救援最佳时刻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全世界华侨华人的捐款在第一时间送到中国国内。

  在加拿大华人聚集的多伦多地区,地震发生不足20小时,各界赈灾捐款超过1万加元;在美国纽约,华人社区首日筹得捐款近7万美元;在中国银行巴黎十三区分行,不少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汇寄捐款;在中国驻日使馆,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向崔天凯大使递交捐款,更多的善款还在源源不断涌来。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于地震发生第二天在京紧急启动“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华侨华人血浓于水的骨肉情感化成了一笔笔善款,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地震带走了我们的同胞亲人,但地震打不垮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相连血脉,因为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

  不分大小皆爱心 一分一厘显真情

  旅美著名作曲家赵宝昌于1991年即兴创作的“赈灾歌”中唱道:“赈济我骨肉同胞,炎黄子孙情义重,岂在你钱多钱少。”

  此次,为抗震救灾献爱心、捐善款的华侨华人既有富商巨贾,也有草根平民;既有白领精英,也有打工学子;既有耄耋长者,也有稚嫩孩童。捐钱虽有多寡,境界却无差别,不分大小皆是爱心,一分一厘显露真情。

  旅居澳大利亚的侨胞董配永在32年前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五位亲人,在那次天灾中,他深刻体会到他人的帮助是多么可贵。“当你挪开一块砖,递上一杯水时,就给正在受灾的人带去了生存下去的希望。”

  董配永通过国侨办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共计2300万元人民币,他还派出一支具有丰富矿难抢险经验的救援小组火速奔赴灾区,尽力帮助受灾民众。

  老林是在以色列的一名普通务工者,这位朴实的汉子面对祖国的天灾,立刻捐出400美元,“让我们或多或少向灾区人民表达一份心意!”

  像老林这样的中国务工人员在以色列有数千名,这群皮肤黝黑、双手粗糙的工人并不富裕,平时节衣缩食,在捐款箱前却毫不犹豫。“国家发生那么大的灾难,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钱可以再赚,自己少用一点没关系。”

  美国年仅9岁的双胞胎徐平和徐斌给灾区小朋友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最纯洁的关怀:“我们要把平时积攒下来的零用钱捐献给受灾严重的小学,灾区的小朋友们一定需要教室、课桌、黑板、书本以及教学的设备。”

  不顾安危救急难 灾后重建献心力

  海外华侨华人绝大多数是以捐款、祝福的方式支援中国、支援灾区的,也有一些人赶到四川灾区的第一线,亲身参与抗震救灾。

  “我们不仅向灾区捐钱,我们把自己的儿子也"捐"出去。”25岁的俄罗斯华人小伙干俊达带着父亲的这句话,随同俄罗斯救助队赶到地震灾区彭州。

  生在成都的干俊达说得一口流利的四川话:“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去汶川灾区,有多少就帮助多少,尽全力去拯救灾区伤员。”

  加拿大首个投入四川震后救灾工作的医疗援助队,5名志愿人员中,包括两名华人医生蒋曹阳和徐海波。面对余震、疫情等种种可能的危险,二人丝毫不担心个人安危。他们说,同胞骨肉血浓于水,期望能为救急扶危尽点力量。

  相比抗震救灾,灾后的重建发展与民众心理的康复将是更加漫长的过程,很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希望能以自身所学贡献一份心力。他们深知对四川灾区的关注与支持堪比马拉松,但仍坚持要与灾区同胞一起走到底。

  5月17日,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成立“支援四川大地震复兴委员会”,募集各种抗震复兴智慧建议。教授会议代表朱建荣说:“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多可供国内参考的经验和各种资料。”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在其心理援助中心网站上开设了“灾后心理干预:重建心灵家园”的专栏,并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热线服务。他们还将“大地震后的学校心理辅导——教师手册”和“地震后心理干预(辅导、咨询)的建议及有关英文资料”提供给了在四川抗灾一线的心理学专业人员和中小学教师。(谢萍)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