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贵阳传递小雨不灭圣火激情 雨中传递感人至深

贵阳站首棒火炬手、首棒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接过火炬
贵阳站首棒火炬手、首棒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开始传递 缪礼东/摄

雨水不减工作人员热情
雨水不减工作人员热情 缪礼东/摄

冒雨观看
市民冒雨观看 缪礼东/摄

  视频:细雨难挡市民热情 贵阳雨中见证圣火传递

    奥运官网6月12日讯 今天上午8时10分许,随着首棒火炬手,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高擎“祥云”火炬从贵阳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起跑,北京奥运圣火在中国西南边陲城市贵阳的传递正式开始。

  今日贵阳的火炬传递路线全程16.9公里,分为二个阶段。第一段传递从贵阳市人民广场出发后,沿贵阳最繁华的商业区邮电大楼、大十字、喷水池展开传递,此段共有28名火炬手参与。

之后,整个火炬接力团队乘车前往小关桥头。从小关桥头开始,展开了第二段传递,最后到达金阳市政中心市民广场,此段共有180名火炬手参与。今日贵阳站的火炬接力路线经过了南明区、云岩区两个城市中心区和金阳新区主要路段,充分展示了贵州省省会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的形象。

  贵阳站火炬手科学家领棒

  贵阳站的火炬手共208名,首棒火炬手欧阳自远是一位天体化学和地球化学家。近年来,他从事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定,具体设计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及中国月球二、三期探测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他在传完首棒奥运火炬后表示,能够参与火炬传递感到无比高兴,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相信全国人民一同努力,一定能够帮助地震灾区度过灾难,重建家园。

  除他之外,今天贵阳站的交火炬手还有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家声、奥运会银牌得主肖俊等。歌手雷阿幼朵和何洁也在奥运火炬手名单之中,前者是贵州及全国备受欢迎的苗族女歌手,后者则因“超女”而知名。而以“老干妈”辣椒酱闻名全国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华碧,是今天的第11棒火炬手。

  这其中,今天的第三棒火炬手王家声尤其值得一提,他是是中国老一代乒乓球名,王家声在上世纪60年代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如今的他已是年过花甲,但仍心系赛场。“我不单关注乒乓球,所有的项目我都关注。”王家声说,“希望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中国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尤其是希望贵州的运动员能够为国争光。”  

  小雨不灭圣火激情 雨中传递感人至深

  今天的起跑仪式设在贵阳市人民广场的北广场。贵阳今早下起了绵绵细雨,但雨水没有阻挡贵阳市民的热情。清晨7时,已有上万市民打着雨伞、穿着雨衣聚集在人民广场周围,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人民广场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从6月11晚夜里2点开始贵阳市就下起了中雨,今天早上7点钟我们出发的时候,雨仍然在下,为此组委会还特意为媒体准备了雨衣和雨具。我们现在在现场,雨非常大,但是贵阳市民非常非常热情,他们冒着雨赶来为圣火助威,最让人感动的是,有的市民为了更好的看清楚火炬开始的仪式,已经把雨衣和帽子摘掉,他们在为圣火呐喊加油。”奥运官网记者王飞今天上午从传递现场发回消息时非常感动。

  然而,让奥运官网记者缪礼东最为感动的细节则是今天传递中的国旗和助威条幅,“尽管雨不算很大,但是不打伞还是会被淋湿全身,但当地市民完全不顾下雨,他们依然高举五星红旗,拼命的摇旗呐喊为圣火传递加油助威。更让人感动的是那些举着‘中国加油’,‘汶川加油’条幅的市民,淋湿的条幅是非常不好抻平的,要更用力,更用心,才能让条幅不卷,我注意到,圣火所到之处,条幅永远是展得平平的!”

  贵州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各民族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文化积淀,使贵州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一年中几乎月月都有民族节日。苗族的苗年、“四月八”、龙船节、爬坡节;布依族的“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侗族的侗年、架桥节、花炮节、姑娘节;水族的端节、妇幼节……

  少数民族也同样热爱体育,或庆祝丰收,或祝福平安,或谈情说爱,或婚丧嫁娶,在他们的传统节日里,苗家的飞歌,侗族的大歌,土家族的情歌、战歌,布依族的“大调”、“小调”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他们还展开斗牛、赛马、划龙舟等体育竞赛,以表达欢愉和幸福。

  今天奥运圣火在贵州省的省会城市贵阳的传递,也是北京奥运火炬在贵州省传递的第一站。这座云贵高原上的城市是一座美丽的“森林之城”,全市总面积的40%都被森林、湖泊、河流所覆盖。近年来,贵阳正在着力将自己打造成“中国避暑之都”。

  就在上午10时40分左右,奥运圣火贵阳站的传递结束。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将离开贵阳,明天将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