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贵阳市火炬传递 > 贵阳火炬新闻

独臂游泳世界冠军陈忠兰:我目标是夺得残奥金牌

6月12日,奥运火炬手陈忠兰手持火炬进行交接。当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6月12日,奥运火炬手陈忠兰手持火炬进行交接。当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社记者周芙蓉 田苗

    陈忠兰今年16岁,小小个头,文静纤细,丝毫不像是一名世界冠军。

    12日,在参与北京奥运火炬贵阳站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她是与众不同的一位--4岁那年,因车祸右臂肩关节以下截肢,陈忠兰的人生从此改变。

    对这个彝族小姑娘而言,更重要的改变发生在她11岁时。

只有独臂的陈忠兰开始学习游泳,2002年9月,她代表贵州参加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便打破世界纪录,一鸣惊人。

    “在水里,她就像泥鳅一样,游得比谁都快,”陈忠兰的教练易债说,“在水里,陈忠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不断超越自己,让生命更精彩。”

    出生在贵阳清镇市的陈忠兰2006年5月被确定为中国备战2008年残奥会的重点培养运动员。

    前不久,听说自己当选了奥运火炬手,而且是在家乡传递,她感到说不出的高兴,“当时就恨不能马上飞回来,心里特别激动。我是第29棒,师傅易债是29棒,这更让我激动”。

    苦练加上天赋,陈忠兰进步神速。2006年11月,第九届”远南”运动会上她获得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50米自由泳项目3枚金牌。

    6月10日晚,陈忠兰从北京回到贵阳。火炬传递结束后,13日将返回北京继续训练。

    “这一趟,我又不能回家了。”陈忠兰说,“想爸妈,想哥姐,就打电话回去。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在2008年残奥会上拿冠军,到那时,我再回家看他们。”(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