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兰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甘肃省兰州市经济环境

  工业

  兰州已形成以石油、化工、机械、冶金、四大行业等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我国主要的重化工,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基地之一。硝酸合成橡胶、硅铁、铝、石墨、电机、石油铅机和粗精纺毛呢等产品产量均处国内领先地位。

到2010年,兰州工业发展的重点是:

  ①石油化工--以兰州炼油厂和兰州化工厂为依托,组织实施1000万吨原油加工扩能、60万吨乙烯扩能和兰州至四川成为输油管道三大工程;建成7.2万吨烷基本工程。

  ②冶金--对三大铝厂进行改造,使铝产量年产30万吨以上。

  ③机械电子--石油钻采、炼油、化工设备;适用提高原地区的机动车;高新节能的卷铁芯变压器及新型各类电机;各种建筑机械;特种泵;机电一体化的传动装置矿山机械;

  ④建材--高标号水泥、轻质精体材料、陶瓷、开发大理石、花岗岩、轻型石膏等。

  ⑤轻工业--日用化工、制革、塑料制品、中成药;棉毛精纺及新品种;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和清真食品。

  农业

  兰州是享有盛名的瓜果城,瓜果年产量达到7万多吨,白兰瓜、黄河密瓜、西瓜、籽瓜等瓜果久负盛名,百合、玫瑰、黑瓜子、水烟等土特产品蜚声中外,远销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

  全市通过采取结构调整、以秋补夏、以经补粮、发展乡企、劳务输出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5元。

  交通

  兰州市境内有4条铁路干线,东为陇海线、西为兰新和兰青线、北为包兰线、铁路营运里程356公里,其中电气化里程222.8公里。兰州铁路枢纽年旅客发送量为445万人, 货物发送量698万吨,过境量为3310万吨。铁路货运能力为5100万吨,占总货运能力70%;

  市境内公路密布,有国道6条,省道5条,县道13条,乡道32条总里程1952公里。公路枢纽是以兰州为中心;11条纵横干线为框架,辐射全省的网络。以客运为主的汽车站有9个,其中兰州汽车站和西站规模最大;现有集装箱中转站和中转库各一个,年货物量为15万吨。兰州市公路货运能力为3574.4万吨,占总货运量30%。

  民航兰州中川机场是全国重要的航空机场之一,是甘肃的空中交通枢纽。中川机场为民用二级机场,距市中心75公里,可起降中短程干线客机。现有38条航线。

  邮电通信

  基本实现了市话交换程控化,中继传输数字化,完全实现了国际、国内长途电话直拔,市内交换机总容量达30万门,市话局用交换机总数达19万部,拥有长途30000路端。移动通信,无线自动寻呼,磁卡电话、分组交换、话音信箱及动声、160信息台、密码计账业务(200),可视会议电话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交换、传输、终端设备已投入使用。另外信函自动分持、邮政的计算机管理并和全国联网亦已实现,使邮政自动化达到较高水平。

  能源供应

  全市发电量为54亿千瓦时,电厂有八盘峡电厂、西固热电厂、兰州市二热电厂、 连城电厂、兰州维尼纶厂自备电厂及全市的小水电等。

  其他能源有薪柴、秸秆、畜类等,是农村能源的主要品类,兰州已有沼气池1200个、太阳灶4000个,生产秸秆72315种植8.6万亩,对解决农村用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全市原煤年产量约700万吨。日产54万立方米的煤气厂和供热面积540万立方米的第二热电厂已建成。太阳能和风能有待利用。全市年能源消费总量约为952万吨标煤。

  城市日供水能力为150万吨。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