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乡村教师陆永康贵阳传递圣火 曾跪着教书30年

3月23日,陆永康在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光。58岁的陆永康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的教师。他出生仅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漫长的跪着教书的生涯。36年来,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跪着前行在山间道上,走村串寨做家访。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58岁的陆永康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的教师。他出生仅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漫长的跪着教书的生涯。36年来,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跪着前行在山间道上,走村串寨做家访。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对于年过花甲的贵州乡村残疾教师陆永康来说,是过去从未敢奢望过的荣誉。

    坐在轮椅上完成火炬传递的奥运火炬传递贵阳站第190棒火炬手陆永康,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出生仅9个月时,陆永康便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

    20岁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后,整整30年来,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跪着前行在山道上,走村串寨作家访。

    陆永康还记得,1968年,村里的孔荣小学已经流失走最后一位教师,“村里的干部找到我,让我试试看能不能胜任。上了几节课,领导觉得还行,就这么当上了老师。”

    学校没有老师,学生也流失得差不多了,陆永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的孩子给劝回来。他用木板、篮球皮、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开始了艰难的劝学过程。白天上课,晚上家访。

    “跪行”着的陆老师感动了村民,第二个学期,他的学生便增加到50名,3年后,孔荣小学破天荒地有了150名学生。

    一茬一茬的学生走了出去,陆永康却一直留在大山深处。他说,自己最喜欢的一支歌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尤其是那句“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在他看来,这就是乡村教师的写照,“即便是跪着上课,只要自己的学生能考上学校,有出息,这比什么都让我有成就感。”

    1985年,陆永康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被贵州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教师”称号。他还无数次获得有关部门的奖励和表彰,然而,在他破烂寒酸的木板房里,属于他自己的,只有孤零零的一张--1998年县政府颁发给他的“光荣任教三十周年纪念”奖状。

    “这短短40米,是我一辈子走得最快乐的路程。”陆永康说。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施雨岑(完)2008/06/12 12: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