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美国人沐雅欣:我是老百姓 没想到成为火炬手

6月12日,奥运火炬手沐雅欣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官网记者采访美籍火炬手沐雅欣
官网记者采访美籍火炬手沐雅欣 奥运官网记者 王飞摄

    “我是个最最普通的老百姓。”沐雅欣眉飞色舞地用跑了调的中文说,“可是我竟然能够成为一名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这简直是太棒了!”

    在一群火炬手中,奥运火炬贵阳站传递的第36棒火炬手特别引人注目,她是一名金发碧眼的美国人。37岁的沐雅欣是贵阳学院英语系的一名老师,自1996年来到中国后,至今已有超过1200个中国孩子成为她的学生。

因为她对英语教育的热忱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沐雅欣成为贵州唯一一名自主选拔的外籍火炬手。

    在进入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之前,沐雅欣和她的家人对中国这个遥远的国度还没有一点概念。在大学的4年里,活泼好动的沐雅欣认识了很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是这些中国朋友,让我对中国有了一些最感性的认识,也是他们告诉我,中国是多么需要英语教师。”

    有了朋友的建议,沐雅欣开始认真考虑到中国做一名英语老师。1992年从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毕业后,沐雅欣的中国工作计划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当时,突然告诉他们我要去中国工作,(对他们)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沐雅欣笑着说,“跟我去月球、去火星工作可能没什么区别。”

    在父母看来,这是“一个头脑发热的决定”,可年轻的沐雅欣却是认真的。在此后的4年里,沐雅欣几乎每天都会跟父母“说点中国的事情”。“比如说,噢,我今天又交了一个中国的新朋友;或者,今天又借到了一本关于中国的新书。”沐雅欣做了个鬼脸,“这样4年下来,他们对中国不再陌生,最后终于同意了我的决定。”

    当沐雅欣站在扬州大学的教室里,用粉笔写下第一节课的板书时,巨大的成就感让她终于知道,“这就是自己一生要做的事情”。在其后的12年里,除了两次回国进修硕士学位,沐雅欣将绝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中国学生身上。

    “现在,我教的那些学生有的已经出国了,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了大学里的领导。”谈起学生,沐雅欣十分自豪,“如果我现在回扬州教书,他们居然就是我的老板了!这种成就感,真是没法形容”。

    从报纸上得知自己成为贵州的奥运火炬手,沐雅欣十分惊讶,甚至几次告诉前来祝贺的学生“一定是报纸弄错了”。“这简直是我一生仅会发生一次的奇迹。”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施雨岑(完)2008/06/12 12: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