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港岛互动 共推奥运 > “港岛互动 共推奥运”活动新闻

马术运动的起源、沿袭

    搜狐体育讯 大约5000年前,人类认识到可以借助马匹的速度和力量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从此,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军队等诸多领域里的重要伙伴。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

  中国马术历史悠久,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在汉唐时期,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不论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

  马术运动项目繁多,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第一是世界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比赛项目。包括套马、叼羊、骑野马以及各种速度赛马。第二是被国际马联承认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策马、耐力赛、马上技巧、驾车赛等等。第三是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

  马术比赛对骑手的年龄要求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参赛者不低于18岁,盛装舞步参赛者不低于16岁。对马匹的年龄要求则是最少7岁。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

  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的骑手必须穿着正式比赛服装。如果是军警部队人员,也可以穿着自己的制服。由于马术展现的是人马协调能力,所以很少有其他体育项目能像马术那样,让男、女骑手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而女骑手的表现也证明她们在马术比赛上绝不亚于男骑手。 1921年11月24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在法国巴黎成立,简称国际马联(FEI)。创始国有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法国、美国、瑞典和日本。国际马联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承认。国际马联现有成员国(包括地区)134个。

  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歌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即三项赛(个人和团体)、场地障碍(个人和团体)和盛装舞步个人。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