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蜡像展 > 蜡像展资料

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

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
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

    搜狐体育讯 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Juan Antonio Samaranch ,1920- 、西班牙), 是西班牙“凯沙”公司的董事长、体育活动家和外交家。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纺织资本家家庭。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

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1967-1970年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1966年,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77-1980年任西班牙驻前苏联大使,兼任驻蒙古大使。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1991年12月被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册封为侯爵,以表彰他为“体育世界和世界各民族的友谊做出的贡献”。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1997年7月1日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探讨香港回归中国后在国际体坛的地位问题。1997年7月3日,萨马兰奇宣布香港将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奥运会。

  1997年8月28日,由于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大军官”称号。1997年9月4日,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97年10月12日访问中国,并参加了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了他。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2001年7月13日,他在莫斯科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萨马兰奇一直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现在,已经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位上“退役”的萨马兰奇依然继续在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他是一位业余体育运动爱好者,喜爱乒乓球、冰球、射击、足球和骑马等项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