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港岛互动 共推奥运 > “港岛互动 共推奥运”活动新闻

帆船运动详细介绍

    搜狐体育讯 帆船运动是集娱乐、观赏、探险、竞技于一体的项目。

现代帆船运动已经成为世界沿海国家和地区广为普及而喜闻乐见的体育与休闲活动之一,也是人们进行航海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

  最早英国人开始沿袭荷兰人的称谓,称帆船运动为Yachting。至今该词在欧洲还有英语与荷兰语两种发音,许多欧洲国家的帆船协会名称仍延用“Yachting”这个词。现代称帆船运动为Sailing。而Yachting变成游艇运动的意思。

  世界帆船运动管理机构为“国际帆联”,成立于1907年,总部设在英国。国际帆联成立之初仅有欧洲的13个国家加入其中。联合会的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Yachting Federation”,简称“IYRU”。1994年“IYRU”批准将其名称改为“International Sailing Federation”,简称“ISAF”。目前,其成员国涵盖了世界五大洲,共122个国家(或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项体育联合会之一。国际帆联共管辖了91个帆船级别,其中最小的级别为少年OP级帆船,最大的级别是60英尺长的多体船级别。除目前的RS:X级帆板由国际帆联直接管理外,其它各级别的直接管理任务由各自的级别协会负责,国际帆联负责对这些协会的重大赛事管理政策,规则一致性及技术官员派遣等方面进行管理。ISAF现任主席是约伦﹒彼德森,2004年上任至今,已经三次来过青岛。国内的帆船运动管理机构为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CYA)”,成立于1981年。

  在国际帆联秘书处还下设了国际残疾人帆船运动协会(IFDS)秘书处。国际残疾人帆船运动协会与国际帆联合作,专门从事残疾人帆船运动的推广与管理工作。

  现任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是著名的帆船运动员,取得过芬兰人级世界冠军并代表比利时参加奥运会帆船比赛。罗格先生于2007年5月获国际帆联颁发的波普•克劳斯杰出贡献奖。

  帆船运动发展历史

  据历史记载,以运动、娱乐为主旨的帆船活动最早出现在公元前70年。现代竞技帆船运动出现于十七世纪初的欧洲。1851年,英、美举行了横渡大西洋的帆船赛,美国的“美洲号”帆船获得冠军奖杯,1857年以此杯名创立了美洲杯国际帆船赛。至今,这一著名赛事已持续了156年。“美洲杯”成为世界所有体育项目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奖项。

  1896年,帆船被列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因气候恶劣而取消比赛。因此首届奥帆赛是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早期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帆船都比较大而且笨重,适于远航。二次大战后,由于玻璃钢造船技术的问世,使造船的成本大大降低,船也越做越轻,使平民百姓也有可能参加这项运动了。自此,帆船运动从王公贵族和上流社会的垄断中解放出来。五十年代后,小型帆船运动很快普及开来。奥运会帆船设项也多数为小型级别。

  帆船运动在欧美和大洋洲最为普及,帆船运动水平也最高。每年举行的世界比赛和洲际比赛不计其数,吸引着大批的帆船爱好者。近几十年来亚洲的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也出现了较多的帆船运动参与者。这些沿海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专门的帆船港并具有良好的航海水域。

  帆板被视为帆船运动的一个分支,英文称Windsurfing,即滑浪风帆的意思。它兴起于二十世纪60年代后期,当时美国一位名叫修•万斯的电脑工程师受帆船和冲浪板的启示,驾驶一块形态奇异的光秃秃的木板,出现在加利福尼亚的海域。3小时后,他安然返回岸边,这就是世界上出现的第一块帆板。修•万斯的成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这种上面装有能转动的桅帆和加长的冲浪板而形成的帆板就这样形成了。由于用材简单,便于携带,兼有很高的锻炼和娱乐价值,它也很快在欧洲和东南亚流行开来。

  经过不断的改进,目前已经有众多型号的帆板器材和竞赛级别。

  帆船届人士认为帆板其实是一种最为简单的小帆船,因此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帆板作为帆船的一个新级别进入奥运会。1992年奥运会又增设了女子帆板项目。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