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港岛互动 共推奥运 > “港岛互动 共推奥运”活动新闻

帆船运动详细介绍

  帆船分类

  帆船主要可分为龙骨船、稳向板船、多体船、帆板及古帆船五大类。

  帆船比赛方法

  帆船比赛是运动员在海上依据风向、海浪、潮流和船速的不同,不断地调整帆的工作状态,以保证帆与风向的最佳角度以及最佳的航行路线,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通常帆船沿两航标间直线距离前进,并不能保证以最短的时间到达。所以正确地选择航线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之一。由于风速、风向的不同,每轮比赛的场地也会随时调整和改变。所以帆船帆板比赛不存在世界纪录和最好成绩。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除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条件外,还必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气象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与生化和运动心理等多学科的知识,要具备思维敏捷,灵活应变与判断准确的能力。帆船比赛既是选手间体能、技能的比拼,更是智慧的较量。

  1、场地赛

  在一定水域内布下若干浮标,参赛船只统一起航,按照规定的顺序绕过所有标志通过终点后即为一轮结束。每轮比赛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以次类推。场地赛中又分航线赛、对抗赛与团体赛。

  (1)航线赛 也称船队赛,是近几届奥运会帆船比赛采用的模式。一般最多进行到11-16轮,去掉一至二轮最差成绩后,按各轮成绩的积分之和排列出最后的名次,得分最少者为优胜。每轮比赛一般要进行40分钟至2小时。每天根据风力条件,安排二至三轮比赛。近来采用的比赛航线均为奥林匹克梯形航线,该航线包含了迎风、横风和尾风航程。由于气象及安全原因,竞赛委员会可以根据风力大小减少比赛轮次。奥运会和小型帆船的世界锦标赛都是采用这种比赛方法。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创新了竞赛模式,引入了奖牌轮比赛,即在完成一定数量的轮次后,将个人赛的最后一轮设为奖牌轮比赛,并且限制参加奖牌轮比赛的船数。该轮比赛采用双倍积分,现场仲裁的比赛形式。

  (2)对抗赛 多用于大型或龙骨型帆船的比赛。其场地图形较简单,采用两船对抗循环淘汰的方法。一轮比赛两船从起航前一直到冲终点,两船始终在利用规则与战术互相压制对方,以求自己率先到达终点。现代的美洲杯帆船赛即采用这种比赛模式。

  (3)团体赛 是两个船队之间的同场对抗。少年OP级帆船就开设了此项目。

  2、拉力赛-长距离分段赛

  将全部航线分为若干个站点,每个站点单独计算成绩,到达终点后再将各站成绩综合,排出优胜。此类赛事多为休闲、娱乐或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活动,参赛者可自由选择参加全部赛段或其中几个赛段的比赛,较适合公务或生意繁忙的帆船爱好者。

  3、远洋赛-起点到终点一气呵成的长距离海上竞赛

  整个航程少则几天,多则数月。参赛船均是较大型的龙骨船。比赛组织者根据参赛船只的体积、帆面积、整个赛程的航行时间、规定的船员人数等代入一套复杂的公式计算出优胜者,往往是率先到达终点的船并不是冠军得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