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英国《卫报》:世界今年上了一次中国课速成班

  英国《卫报》6月11日文章,原题:随着中国实力上升,全世界的海外华人开始施展力量 世界看中国的2008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先是西藏发生骚乱,接着是奥运火炬传递的抗议示威,随后是四川地震。世界仿佛是上了一次中国课的速成班。

  毫无疑问,我们的看法受到西式思维影响。但随着全球重心逐渐偏离西方,我们越来越有必要超越成见、开拓视野。我们为西藏问题愤愤不平时,却几乎没能注意到,在绝大多数城市,支持奥运的示威者要远多于反对者。

  这些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人绝大多数是华人。据估计,海外华人总数至少有4000万。

  尽管海外华人形形色色,但他们都有十分强烈的认同感,对中国保持着割不断的依恋,共同感往往超越地区和政治分歧。这种亲切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海外华人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关键角色,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流入中国的投资大部分来自华人。根据世行统计,2007年中国收到的海外汇款接近26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

  许多海外华人对中国崛起的自豪感大大强于国内民众。从前,中国对离开自己领土的人有歧视,但自30年前改革开放起步后,政府逐渐重视海外华人的力量并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

  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一点也不奇怪。经历了两个世纪的贫困和失败后,如今它在极短时间内大放异彩,崛起为举足轻重的全球大国。全世界的电视接连播放有关中国的节目,许多国家的民众报名学普通话。我儿子所在的汉语学校前些天决定停课一天,就是为了参加奥运火炬在伦敦的传递活动。对于他们来说,中国是在回家,理应受到他们所在城市的欢迎。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利益随之扩大,海外华人数量势将继续增加。中国的经济成功会让他们更富有;华人的地位因中国威望上升而水涨船高,他们与中国的纽带会越来越紧密。欧洲曾以殖民扩张的方式,消灭当地人,使欧洲人在各洲定居。我们这样统治了世界200年。然而不管中国将来有多强大,华人的影响也不会达到欧洲人曾经达到的“高度”。(作者是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丁•雅克,汪析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