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职业追火人的苦与乐:这次旅行定会铭记终生

一名顾客正在小贩的摊位上看货。

几名顾客在挑选货物

   对话职业追火人:

    湖南长沙"追火人"老杨:北京奥运会是百年难遇的大事  视频

    福州小伙携妻追圣火历经5省 所到之处感受激情       视频

    湖北小伙小都一路追随圣火 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视频

    "追火人"老周与圣火同行 看圣火像娶媳妇般高兴      视频

    组图:商贩生意兴隆 圣火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组图:追火人卖奥运仿制服装 笑说重庆生意不佳

   小陈一直不让记者拍摄他和他的摊位,在记者所住的贵阳民族大酒店楼下,他已经卖了三天的奥运T恤和各种旗帜,今天下午,他已经买好了车票转场去凯里,并已托人从广州运来了准备带到遵义去卖的T恤。

  同事雷鹏将这群跟随圣火跑遍中国售卖国旗T恤的人称为“职业追火人”,当然了,其实他们都各有职业,只是在圣火传遍中国的这三个月里,他们的职业变成了“追火”。

  一副书生模样的小陈瘦瘦高高,戴副银边眼镜,一直在广州打工的他,从圣火传递到广州开始,便跟着跑遍了后面几个省的省会城市和周边地区,并决心一路跑到北京去。“北京到时候房价会不会很高?哪里比较便宜点?”小陈每到一处前都会盘算这一站的营生,但盘算过后,即使知道一定会亏钱他也会去。“算了,就当旅游嘛,反正以前也没去过这么多地方。”记者问他生意最好的时候卖过多少钱,他答道:“最好的时候一天上千块,当然要看地段,有的地方T恤能卖到15块一件,有的地方你喊10块都没人理你!”小陈说,在广州那天的生意特别好,也是当天百万市民齐聚街头的盛景让他萌生了随圣火走遍全国的念头,但是第二天在深圳就没那么好了。“在深圳卖得还不错,可是被人偷了七八十件T恤,亏得一塌糊涂!”

  亏本并没有让小陈止步不前,他说自己一路走来,其实赚钱的站少,亏本的地方居多。“因为自己要出火车票,要住小宾馆,要吃饭,还要让货运公司不断给我运货过来,这些都需要钱,而且有很多城市,当地人摆摊的就很多,都挤在一起,卖不出好价钱,比如我在荆州,从早上5点开始到下午3点,一共才卖出三件!”但是他比很多人都幸运,见过好多次圣火,“毕竟少有嘛,以后怕是遇不到了!”

  因为追火前行,小陈原来打的那份工几乎荒废了,他说一路追随到北京以后,回广州还要重新找份工作,不过这个夏天的旅行,会让他铭记终生。(奥运官网报道团记者 王慧芳 发自贵阳)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