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凯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接力凯里站传递开始 起跑点位于"苗疆圣地"

奥运火炬接力凯里站传递开始 起跑点位于“苗疆圣地”

林丽高举火炬

   6月13日,火炬手林丽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奥运官方网站6月13日讯 今天8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凯里站传递正式开始。凯里站也是奥运火炬接力在贵州省的第二站。黔东南州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土家族姑娘林丽成为首棒火炬手。

  今天的起跑仪式设在朗德上寨铜鼓坪。朗德上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距雷山县城17公里,距凯里27公里,依青山、傍碧水,是黔东南最早对外开放和最著名的苗寨之一。

雷山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

  朗德上寨清雅不俗、山水林田文物兼有,这里除了可以欣赏到苗族独有的木吊脚楼建筑外,还可以欣赏到寨民表演的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八台芦笙舞等。奥运火炬接力礼仪人员抵达朗德上寨村口时,苗族盛装少女敬了12道拦路酒。

  清晨7时,已有众多苗族民众身着民族传统服装,聚集在朗德上寨周围,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朗德上寨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凯里站的传递全程7.8公里,分三个阶段完成。奥运火炬接力从朗德上寨出发后,途径风雨桥、旅游步道、小木桥,到达朗德下寨正寨门,此为第一段,本段全程长1.4公里,第一名至第37名火炬手在本段传递。之后,整个火炬接力团队转场至雷凯交界处。

  第二段从雷凯交界处的“梦里水乡”开始,途径凯里季刀苗寨对面坡顶、派乐、老巴拉河度假村、南花苗寨、寨瓦苗寨,抵达三棵树镇,本段全程长5.2公里,第38名火炬手至167名火炬手参与本段传递。随后,整个火炬接力团队转场至凯里市区,在凯里市区进行最后的1.2公里的传递活动,第168名至第208名火炬手将在凯里市区传递。

  结束仪式地点设在凯里民族体育场。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作为最后一名火炬手,将在凯里民族体育场点燃圣火盆。此条线路既展现了黔东南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又体现了黔东南多民族和谐共融的特点。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辖1市15县1个经济开发区。在这片神奇迷人的土地上,居住着苗、侗、汉、布依、壮、水、瑶、土家等33个少数民族,总人口441万人,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总人口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州,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1.9%。

  凯里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人口45万人。这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被誉为“苗岭明珠”,“芦笙的故乡”,是贵州东线民族风情旅游中心,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有“百节之乡”、“歌舞海洋”的美称,民族传统节日多达135个。(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