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中卫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美食名吃

扒驼掌
扒驼掌

  扒驼掌

  驼掌即驼蹄,和熊掌一样都是珍贵的美味。早在汉代就有“驼蹄羹”,并成为历代宫廷名菜。明《本草纲目》载:“家驼峰、蹄最精,人多煮熟糟食。”在宁夏和甘肃地区都喜食用驼蹄。

  特点:用驼掌和鸡、鸭蒸、烧而成。成菜色泽深红,驼掌软烂筋糯,鲜味浓厚。

  工艺:将驼掌、蹄黄治净,入沸水锅略焯取出,洗净。将蹄黄入锅,加鲜姜、大葱、水煮至八成熟取出。冷却后切成1厘米厚的圆片,放入大碗中,加酒、鸡汤。

将带骨鸡、鸭肉适量经沸水锅略焯后,也放入碗中,加葱、姜、花椒、八角、酒、酱油,上笼蒸熟,取出,将蹄片拣出。炒锅下花生油烧热,下姜片、葱段炝锅,下酒,捞出葱、姜,加鸡汤、水、蹄黄片、精盐少许、味精、酱油、酒,扒烧至卤汁收紧,下湿淀粉少许勾芡,淋上熟油出锅装盘即成。

  滚粉泡芋头

  中卫的芋头(土豆),个大,沙甜。先将芋头蒸熟,捏烂去皮。放入碗内,再把粉芡搅成糊状,配上各种佐料和时令鲜菜,烧成滚而鲜的粉糊浇在上面。吃起来酸辣滚烫,风味别致,物美价廉,为群众最喜爱的早点。

  浑酒小炒肉

  浑酒是用黄酒糟再次过滤而成(充分利用米酒营养素)。小炒肉用羊肉丁、萝卜丁、粉条等烩制。吃时将浑酒、小炒肉佐以辣油,冬季还可加酸菜丁,葱花煮开,再下入水饺。特点是:汤饺、米酒和鲜羊肉味混为一体,风味别致,既充饥耐饱,又驱寒取暖。

  煎猪脏

  为鲜猪血拌糯米久蒸而成。吃时将它切成片状,和卤猪头肉用平底锅煎制。特点是:米色红润光泽,脂肪渗入米内,肥廋量灵活,满足众多顾客的口味。饭菜一盘即刻煎成,随煎随吃,热气腾腾,是最简单的肉食快餐。猪脏入口肥而不腻,细细咀嚼,余味不尽,可以下酒,也可以带回家里,吃时自煎。

  清蒸鸽子鱼

  鸽子鱼又名铜鱼,以宁夏中卫至石咀山河湾为多,因它体形似鸽而得名。它是宁夏地区一种珍贵的鱼类,曾有“天上的鹅肉地上的鸡,水里最香鸽子鱼”之说。据志书《彩鱼》记载:“山岩之上鸽子最多,涉入黄河即变鱼,味最美。”鸽子变鱼是一种神话传说,但味最美,确是事实。鸽子鱼肉细白嫩,滋味鲜美。历代朝廷曾宁夏中卫生甘肃设立“官渔”,按期奉鱼进京,供帝王食用。

  特点:用鸽子鱼蒸制而成。成菜色泽洁白,鱼肉细嫩,清淡味鲜。

  工艺:将鸽子鱼宰杀,治净,在鱼两面各剞斜刀纹若干,放入盛器中,加精盐、胡椒粉、味精、酒、葱结、姜片腌1小时左右。将鱼放入盘中,上笼蒸熟,拣去葱结、姜片,随上姜醋即成。

  硬面干烙子

  以发面2斤,干面10斤,温水加碱、葫麻油和成硬面。用木制模型做成1两重的盆状小饼,放在炉上,小火烘干,翻转烤熟。它的形状美观小巧,雪白而不焦黄,能长期存放而不发霉,不变味,不干硬。吃起来香酥脆甜,耐嘴嚼,面味浓郁,易于消化,放入汤内不烂。它驰名西北各地。

  羊杂碎水面

  中卫入冬后,老羊塌膘,有趁膘宰杀的习惯。这时羊杂碎多,价格便宜,但洗涤加工较繁杂,因此。有专门作坊,在街面上摆摊出售。这是冬季味美可口的早餐,边吃边佐以土酿黄酒,既能耐饱,又增体热。其特点是汤清肉烂而无腥味,汤内加萝卜片,肥而不腻,吃时可以泡馍,也可掺入面条(鼓称羊杂碎水面)。

  粉汤彩饺

  粉汤彩饺是一道创新小吃,是在传统的粉汤饺子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目前仅用于中高档筵席。

  原料:面粉、菠菜汁、胡萝卜汁、番茄酱、牛肉馅。羊肉馅、三鲜馅、素馅、凉粉、香菜、精盐、味精、胡椒粉、辣椒油。

  制法:面粉分成4份,分别用菠菜汁、胡萝卜汁。番茄酱、清水和成绿、黄、红、白四色面团,再分别擀成薄圆皮,然后分别包入牛肉馅、羊肉馅、三鲜馅和素馅。成形后下锅煮熟,然后捞在大碗里,上面浇上调制好的粉场,撒上香菜即成。

  特点:色彩多样,营养丰富。(来源:宁夏中卫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