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2008奥运•冠军论坛介绍

  2008年8月4-5日

  主办方:北京大学

  支持方: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

  论坛背景

   百年奥运盛大前奏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夕,由悉尼大学才智中心主办的What Makes a Champion?TM ——“2000奥运•冠军论坛”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对于“冠军现象”的深刻探讨。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的到场,为“什么造就了冠军”这一主题增添了历史的厚度和现实的深度。

  2008年,千年奥运圣火将第一次来到中国。作为国际奥委会指定的奥运文化常设项目,“2008奥运•冠军论坛”亦将在北京隆重上演。卓越、友谊、尊重,以“探索成功奥义,启迪青年智慧”为主旨的冠军论坛,将于2008年8月4-5日,即北京奥运会开幕前3天,在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北京之时,带来一场智慧与心灵的饕餮盛筵。

  百年北大华诞献礼

  于暗夜沉沉中点燃精神火炬,于时代脚步下引领学术航向。110年的风雨沧桑,北京大学一直和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这方耕耘学术、传播思想、陶冶心智的沃土培育了无数世界级的政治领袖、学术泰斗,以及艺术、体育各个领域的“冠军精英”。

  200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她的110周岁华诞。2008年8月4-5日,“2008奥运•冠军论坛”即将亮相北大,来自全世界各行各业的翘楚齐聚燕园,用他们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对“冠军之路”的精辟见解,为北大11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最为厚重的贺礼。

  论坛简介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重要文化活动之一,由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授权和大力支持下的What Makes a Champion?TM ——“2008奥运•冠军论坛”将于2008年8月4-5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2008北京奥运会,是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古老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雄伟交汇。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授权北京大学主办此次“2008奥运•冠军论坛”,旨在充分展示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核心理念。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Juan Antonio Samaranch)、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杨扬、悉尼奥运会女子400米冠军凯西•弗里曼(Cathy Freeman)、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福建新都华实业集团总裁唐骏、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杨澜、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国际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等50余名国内外各界精英的应邀加盟进一步确立了What Makes a Champion?TM ——“2008奥运•冠军论坛”作为北京奥运会前夕最高品质的精英巅峰对话的地位。

  此次论坛将从“什么造就了冠军?(What Makes a Champion?)”这一主题出发,在政治、经济、体育、文化等进行跨领域的探讨,分析“冠军”的培养和塑造所需要的元素,并将“什么造就了冠军?”这一中心话题进行延展和升华,从“超越”、“融合”、“教育”等多个方面与各界观众和青年学子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为塑造未来的“冠军”进一步开拓思路。相信此次活动必将为北京人文奥运添上浓重且鲜亮的一笔。

  论坛亮点

  碰撞之宴 —— 数场激情对话点燃智慧火焰

  青年对话“冠军”

  在这里,影响世界的各界“冠军”将与青年学子齐聚一堂,畅谈冠军之路。这是一席精神的盛筵。

  东方对话西方

  在这里,东西方文明领军人物将同台直面全球观众,详述“冠军”的深层奥义。这是一次文化的碰撞。

  中华对话奥运

  在这里,千年奥运精神将与古老华夏文明交相辉映,诠释人类的思想光芒,这是一场时空的交汇。

  “2008奥运•冠军论坛”,其灵魂在于跨越阶层的对话,在于飞越地域的碰撞,在于超越时空的交汇!

  众星云集,共话成功——我们拭目以待,“2008奥运•冠军论坛”!

  冠军之巅 —— 各界顶级精英坦陈成功要诀

  二十一年主政国际奥委会,他高举改革的旗帜锐意创新,将奥运锻造为全世界共同的梦想。他以传奇的一生,为奥运会这本巨著写下精彩的注脚。他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他是中美外交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慧眼独具的“乒乓外交”挽救了危在旦夕的中美关系。他是外交界的冠军——亨利•基辛格 。

  她用超过常人百倍的努力,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泳池里的水花在飞舞,人类不屈的精神意志在翱翔。 她是特奥会游泳运动员 ——杨燕。

  他是新儒学的代表人物,以深厚的国学修养思考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推动中华古学复兴。他是学术界的冠军 ——杜维明。

  他是用流淌的音符征服奥斯卡,他一人操刀北京奥运会的音乐创作,他用东方神韵与西方流行元素的完美结合打动整个世界,他是艺术界的冠军——谭盾。

  ……

  他们是“人中之杰”,或张扬,或沉静,但他们都拥有一条独特的“冠军之路”;他们在世界各个舞台的聚光灯下绽放华彩,是当之无愧的“绝对冠军”。

  论坛活动

  论坛前期活动

  “你就是冠军”中国银行杯优秀青年评选活动

  时间:2008年5-7月

  “相约冠军•名家讲坛” 电视讲座类系列节目活动

  时间:2008年4-6月,每两周举行2-3期,共举行20期

  论坛启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08年7月30日

  2008奥运•冠军论坛

  时间:2008年8月4-5日

  地点:北京大学

  8月4日:开幕式、迎宾酒会、欢迎晚宴

  8月5日:主题论坛、闭幕晚会

  (详见下文“2008奥运•冠军论坛”日程安排)

   “2008奥运•冠军论坛”纪念书籍发行仪式

  时间:2008年11月

  百年北大 百年中行 牵手百年奥运

  “相约冠军•名家讲坛”活动简介

  冠军登场 思想重量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世人的目光将瞩目于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奥运冠军。在惊叹于他们的精彩表现时,人们不禁要问:对于优胜者的景仰为什么是人类文化中一种普遍的现象?各个领域内出类拔萃的佼佼者都可称之为“冠军”,又是怎样的素质成就了他们?

  由北京大学和中国银行联袂打造的“相约冠军•名家讲坛”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意而生。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下,作为“2008奥运•冠军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坛活动自4月在北京大学隆重登场以来,期间已经邀请到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和刘伟、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杨澜、联合国基金会董事袁明、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著名职业经理人唐骏、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俞敏洪、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余隆、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等著名学者、体育冠军、行业领袖做客讲坛,共同探讨成就冠军的哲学,用新锐的思想更新年轻人的世界观,并为奥运赛事注入人文深度。

  叩问冠军 照亮未来

  北京大学是中国人文学科的著名学府,自建立以来一直是独具原创性和批判性的思想基地。中国银行作为中国金融行业的百年品牌,始终以诚信为本,以振兴民族金融业为己任,表现出了顽强的创业精神。“相约冠军•名家讲坛”的独特之处,在于依托北大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中行的卓越影响力,努力还原“冠军”背后的社会因素,剖析“冠军”的心路历程,为渴望成为冠军的年轻人留下一笔心灵财富。冠军的身上凝聚着人类精神的光辉,彰显了社会的多元与开放程度,通过聆听冠军,阅读冠军,阐释冠军,最终启迪明日冠军,将构成奥运会前一道别致的人文风景。

  多重媒体传播 思想改变社会

  “相约冠军•名家讲坛”系列活动本身不仅构成了一项校园经典讲演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知识产品的输出。讲坛将采取电视媒体(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网络媒体(与搜狐网合作)等多种形式传播给整个社会,引起全社会对于成功因素新一轮的关注和探讨。不仅仅为青少年提供了最直接的指导,也将在中国乃至世界人文研究领域留下一笔宝贵的非物质遗产。

  “你就是冠军”中国银行杯优秀青年评选活动简介

  重视青年参与 关注青年教育

  在国际奥委会新推出的宪章中,新增加了重视青年参与,关注青年教育的内容,由此体现出奥运所承载的社会意义,将更加偏重于向青少年传递积极向上的正面价值。作为2008奥运•冠军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和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你就是冠军”中国银行杯优秀青年评选活动积极响应这一号召,自4月开始在全国三十所高校发动并征集优秀青年学生,邀集他们中的佼佼者在奥运的湛蓝天空下与各领域的“冠军”展开对话,为他们提供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广大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将使冠军论坛真正走出校园,深入家庭和社会,以嘉宾们的成功事迹和睿智观点启迪年轻人,为他们不羁的想象力插上翅膀。而吸引优秀青年参加论坛,也为论坛融入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和勇于拼搏的新鲜血液,使“冠军”的意义更加充实饱满。

  为奥运增添年轻色彩

  奥运的未来属于全世界朝气蓬勃,潜力无限的年轻人。然而青年的成长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诗歌,难免有身陷逆境,四顾彷徨的时候。而榜样的示范将在关键的时刻提供借鉴,冠军的事迹将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予他们以强有力的助推。我们的寓意不仅在于让功成名就的冠军们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更在于通过不同年龄和世代杰出人物的对话,引导年轻人叩开属于自己的希望之门。冠军论坛的使命在于清晰有力的告诉世界:每个人都可以成就自己,圆梦冠军!

  优秀青年总动员

  “你就是冠军”中国银行杯优秀青年评选活动注重以新锐的传播方式准确地到达青年人群,并抓住当今青年勇于表达自我的特点,鼓励他们尽情地展现才华。我们希望通过宣传选拔活动,在青年学子中树立起一批品德高尚、学识渊博、意志坚定、进取创新的优秀典范;通过与各界“冠军”高端对话,希望引发青年学生对成功的深度思考,明确“冠军”的深刻内涵,从而树立宏大目标,找准努力方向,成就未来“冠军”之路。

  “2008奥运•冠军论坛”

  日程安排

  2008年8月4日

  (1)嘉宾签到

  时间:09:00–11:30

  地点: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

  (2)午宴

  时间:11:30–13:30

  地点: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

  (3)开幕式

  14:30–15:00 嘉宾签到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15:10–16:30 开幕式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4)迎宾酒会

  时间:16:40 –17:40

  地点: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

  (5)欢迎晚宴

  时间:18:00 –19:30

  地点: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

  2008年8月5日

  (1) 主题论坛

  时间:09:30 –17:0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流程:

  09:30 –11:00 主题一:超越 —— 做自己的冠军

  11:30 –13:00 午宴

  13:30 –15:00 主题二:融合 —— 找寻东西的共通

  15:00 –15:20 茶歇

  15:20 –16:50 主题三:教育 —— 知识改变命运

  (2) 晚宴

  时间:17:30 –19:00

  地点: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

  (3) 闭幕晚会

  时间:19:30 –21: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