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凯里传递:苗乡侗寨迎祥云 巴拉河畔笙歌扬

    新华社贵州凯里6月13日奥运专电 题:苗乡侗寨迎“祥云”巴拉河畔笙歌扬--北京奥运会火炬凯里传递记

    新华社记者

    6月13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贵州传递第二站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进行。

巴拉河畔芦笙欢快奏响,苗岭山麓歌声婉转嘹亮。在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苗寨郎德上寨,2000多名苗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迎来了苗家最尊贵的“客人”--北京奥运火炬“祥云”。

    8时30分,在郎德上寨的铜鼓坪,现场全体人员首先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随后,体操运动员、土家族姑娘林丽高举起第一支火炬,奥运火炬开始了一段独具特色的传递之旅。

    火炬穿过一座座苗家吊脚楼,经过一片绿茵茵水田的埂堤,沿着水清如碧的巴拉河岸一路前行。从季刀苗寨、南花苗寨到寨瓦苗寨,奥运火炬所到之处,一个个古老美丽的苗寨沸腾了。苗家十二道拦门酒端起来,欢快的苗家迎宾芦笙曲《雷公山雷公坪》吹起来,苗家的反排木鼓舞跳起来,上百面苗家震山鼓敲起来,苗家儿女用他们世代相传的迎宾方式,迎接他们心中的圣火“祥云”,表达一个古老民族迎接北京奥运会到来的喜悦之情。

    在这一站的火炬传递中,众多像林丽一样的少数民族火炬手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大多来自基层,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卓有成绩。苗族火炬手唐艳敏和李春燕,都是深受乡亲们欢迎的乡村医生;而苗族火炬手张林昌,作为全国优秀青年投递员,在崎岖山路上风雨无阻为乡亲们投递服务20年心中无悔。14岁的侗族火炬手潘鳞玉是此次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在跑完第201棒火炬后,她一脸激动之情地对记者说:“‘祥云’飘到苗乡侗寨,是全体少数民族的喜事;奥运盛会在北京召开,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我要用我们侗家最美的歌声,送给‘祥云’最好的祝福。”

    作为北京奥运火炬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传递的一站,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445万人口中,以苗族、侗族为主的33个少数民族占全州人口81%。这里到处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达到62%。这里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文化得到较完整保护。

    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行云流水的苗族飞歌,气势豪迈的木鼓舞、芦笙舞,曼妙多姿的锦鸡舞,还有那依山而建的苗族、侗族吊脚楼,这一切,原汁原味,纯净自然,让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成员和外地奥运火炬手目不暇接,喜不自胜。而当地少数民族对奥运火炬和奥运盛会的满腔热情,热烈期待,又让他们深深感动。

    是的,火炬“祥云”传递文明,传递激情,传递梦想,更传递出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和自豪,激发出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这“祥云”飘来的日子里,在黔东南的雷山县,在凯里市,无论市区大街小巷,还是乡间村庄山寨,到处可见五星红旗与奥运五环旗交相辉映,到处可闻“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激昂口号,时时可听到“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深情的合唱。

    而这种激情洋溢,在12时许,当火炬在80名侗族青年齐唱侗族大歌《天地人间充满爱》歌声中进入凯里民族体育场,第207棒火炬手李飞跃点燃第208棒火炬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廖少华手中的火炬时达到高潮。火炬“祥云”熊熊燃烧,全场群众欢声雷动,五星红旗与奥运五环旗迎风飞扬,“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