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央部署救灾重建经济发展及筹办奥运会等工作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筹办北京奥运会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通报了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和当前经济形势,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党全国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进入关键时期,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形势逼人,任务艰巨,全党同志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工作。

  会议强调,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经过前一阶段艰苦卓绝的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谱写了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

  会议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救治伤员、安置受灾群众、加强卫生防疫、防范次生灾害、抢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尽快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一是要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央决定,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中央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央各部门也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好支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二是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动员和激励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在抗震抢险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气慨,坚定大灾面前压不垮、大难面前不低头的决心和信心,互帮互助、苦干实干,在中央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重建美好家园。三是要坚持科学规划、分步推进。要尊重规律、运用规律,深入调查、缜密研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总体安排、分步推进,充分听取包括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的前提下有重点、分步骤、高质量地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四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全面统筹、分类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努力争取最大效益和最好效果,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满意。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同时,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不确定因素增加。我们既要正确估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

  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一是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加强价格监测,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二是要全力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组织,确保夏收夏种顺利完成,力争全年粮食获得好收成。三是要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紧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四是要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五是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在全国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勤俭节约活动,把资源更多用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上,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上,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地方。

  会议强调,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我们必须更加发奋努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要抓紧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快把受灾群众安置好,为举办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办好北京奥运会的重大意义,更加出色地当好东道主、办好奥运会。要抓紧做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筹备工作,鼓励我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优异成绩。要深入做好奥运宣传工作,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形成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要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要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要大力帮助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重点完善和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对受灾群众、城乡特困户等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妥善安排灾区孤儿、孤老、孤残生活;重点帮助受灾地区学生恢复上课,保证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和受灾地区学生都能入学;重点保障受灾群众有临时和过渡住所,扶持有条件的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紧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及时合理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大力宣传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使之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办好奥运、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开展的工作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会议由吴邦国主持。

  王刚、王乐泉、王兆国、王岐山、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何勇、令计划、王沪宁等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