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人民网:李宇春张靓颖何洁配当火炬手吗?(图)

李宇春当火炬手 >>点击进入组图


  一、李宇春


  关于火炬手的选拔,我并不是太清楚其标准,但当李宇春、张靓颖(wiki)、何洁等一批“超女”和陈楚生、张杰等一批“快男”名正言顺地成为光荣的奥运火炬手时,太多的质疑之声扑面而来:她们配吗?没错,她们配吗?!(本篇文章只谈“超女”,不说“快男”,所以,关于火炬手陈楚生和张杰等人姑且放到一边。那咱就论一论曾风靡一时的原“超女”,现火炬手们。

)一、李宇春

  “超女”的辉煌因为李宇春的出现而会当凌绝顶,真真正正一览众山小的也只有李宇春一人。不过,伴随着李宇春的风靡一时,和李宇春有关的负面新闻从来就没有断过。炒作机器几乎是伴随着李宇春的成名而负荷倍翻,可是,这仅仅成就了李宇春的知名度,其社会公众形象并不见佳。

  特别是后来,为了保持李宇春的知名度,他们仍然延续了负面的新闻炒作模式,使得李宇春的正面形象在很长一段时间呈典型性跌势。但是,这并不影响李宇春成为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李宇春是湖南境内传递首站岳阳的火炬手,传递当日还有不少“玉米”前去捧场,为李宇春助威。

  李宇春的知名度不可否认,但其社会形象和知名度却不成正比。这也是李宇春成为奥运火炬手而备受质疑的主要因素。如果说选拔奥运选手主要就是看其知名度,我想李宇春一定是可以担当的,不过,绝大多数火炬手并不是其知名度高,而是因为他们是某些行业的精英或者劳动模范以及道德模范和优秀共产党人等等。从这个角度来审视李宇春,显然,李宇春并不配担当光荣的奥运火炬手。

    相关:李宇春湖南岳阳传递圣火 平时不爱运动只是跳舞

    李宇春:此刻只是普通火炬手 很想和大家一起跑

    李宇春用古文表达传递心情:心旷神怡 宠辱偕忘

  二、张靓颖

  在几乎所有的“超女”当中,张靓颖的歌唱实力是有目共睹的,是数一数二的,尽管其标榜的“海豚音”纯粹是出于商业目的,但张靓颖还是值得推崇的。不过,张靓颖当选奥运火炬手并不是“民选”的结果,而是通过赞助商推荐当选的。

  其实,自出道以来,张靓颖和李宇春的成名之路一样,负面新闻对催生她的知名度方面也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认为,任何一个艺人,如果只在乎知名度而不在乎美誉度,也就是说她们只要知名度而不要美誉度,像神圣的奥运圣火就不配让他们来传递。因为我们知道,在希腊,圣火的采集者是希腊最高女祭司,不是谁都能成为奥运圣火女祭司的,这不仅仅是一种极大的荣誉,而且异常神圣。

    相关:火炬手机会千载难逢 张靓颖:我要珍惜那200米

    李宇春张靓颖双双入选四川火炬手 7月激情领跑 

何洁正传递奥运圣火 李琳琳/摄
何洁正传递奥运圣火 李琳琳/摄

  三、何洁

  何洁在所有“超女”中的社会公众形象更差,比起李宇春、张靓颖来更是负面新闻的“头子”,可以说,如果没有负面新闻,何洁几乎什么都不是。可是,就是这么一位“明星”,从媒体报道中检索出来的消息却是贵州省自主选拔和推荐的435名火炬手中的一员。我不知道,何洁怎么会被自主选拔和推荐到了贵州当火炬手呢。另据媒体报道称:在贵州的火炬手中,“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奥运会银牌得主肖俊、贵州省第一个世界冠军王家声、苗族歌后阿幼朵、感动中国的乡村医生李春燕等我省知名人士赫然在列,当然也包括“超女”何洁。

  如果从奥运圣火的纯粹性和神圣性方面考量,绯闻、丑闻等负面新闻不断的艺人(包括“超女”)根本不配当奥运火炬手。他们的不良形象实际上是对奥运圣火的玷污。我认为,做艺人一定既要知名度也要美誉度,可是,很多艺人为了成名根本不在乎其社会影响,不在乎什么美誉度。既然,你们为了成名可以不择手段,可以不顾礼义廉耻,那么,像奥运圣火传递这么神圣的活动,凭什么还会让你们首当其冲呢?

  记得,央视举行某奥运晚会时,在歌手大联唱的环节,某些“超女”“快男”和其他传统歌手接力献唱,结果,其他传统歌手演唱时都有特写镜头,唯独“超女”“快男”没有。其实,这并不能怪央视小气,实在是某些“超女”“快男”的社会公众形象的的确确欠佳。

  我们通常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超女”们不重塑、不修正被负面新闻严重摧残的社会形象,仍然一味地靠负面新闻保持曝光率和知名度,那么,像奥运火炬传递这样的神圣活动就应该拒“超女”(包括其他形象欠佳的艺人)于千里之外。

    相关:评论:“超女”当火炬手惹谁了?

    评论:何洁凭什么不能当选火炬手?(图)

    超女何洁贵阳传圣火 招牌笑容传递诚挚祝福(图)

    何洁奥运年许下最美祝愿 当选火炬手引发争议

    视频:何洁为圣火倍感荣耀 心连心传递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