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期间外国人出入境及在中国停留间法律指南

  《奥运期间外国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国停留期间法律指南》的说明

  一、《奥运期间外国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国停留期间法律指南》(以下简称“法律指南”)是为奥运期间外国运动员、官员以及媒体记者等了解和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参考,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而编写,具体执行应当以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准。

法律指南的内容分为8类57个问题,涉及入境出境、观看比赛、旅游、住宿、交通、餐饮、娱乐等方面。

  二、如遇到具体问题需要咨询,请按照法律指南中列出的电话和网址进行查询。

  三、法律指南公布后,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如有修改,应当以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为准。

  《奥运期间外国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国停留期间法律指南》

  一、基本法律原则和规定

  1.中国法律对外国人的基本权利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中国有关法律规定,不具有中国国籍的人是外国人。中国实行依法治国,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外国人的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2.中国法律对外国人的基本义务是如何规定的?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必须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社会公共秩序。违反中国法律的,中国执法机关将依法处理,追究违法当事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还应承担民事责任。

  3.外国人对行政执法机关的处理不服怎么办?

  外国人对行政执法机关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4.外国人在中国能否聘请律师?

  外国人在中国需要进行咨询等法律服务,可以聘请律师。

  5.中国法律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有何规定?

  中国政府对未成年人予以特别保护。营业性舞厅、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对其有不良影响的商品,如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的出版物、音像制品。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酒制品。

  二、入境出境管理

  (一)关于入境管理

  6.外国人来华所持签证的种类有哪些?

  中国签证分外交签证、礼遇签证、公务签证、普通签证四大类。一般外国人来中国持普通签证。签证、证件不得伪造、涂改、冒用、转让、买卖。

  为便于管理,中国普通签证分为九种,采用不同的汉语拼音字母加以标示。

  7.外国人入境前如何办理签证相关手续?

  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证》的,需提交有效的普通护照或代替护照的旅行证件,回答被询问的有关问题,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申请表》一份,提交一张近期二寸正面免冠照片,根据申请来中国的事由提交相关证明。

  8.哪些外国人不准入境?

  1)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未满不准入境年限的;

  2)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恐怖、暴力、颠覆活动的;

  3)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走私、贩毒、卖淫活动的;

  4)患有精神病和麻疯病、性病、开放性肺结核病等传染病的;

  5)不能保障其在中国期间所需费用的;

  6)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其他活动的。

  9.持有奥运会门票是否意味着一定可以获得入境签证?

  境外观众并不会因已购买奥运门票而自动获得入境签证,仍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签证。

  10.外国人在奥运会期间有效证件丢失怎么办?

  遗失护照后,本人应及时到丢失地的派出所报案,然后持派出所开具的报案证明或回执到辖区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护照报失手续,并向公安机关说明遗失的时间、地点、经过和护照号码以及有效期限。

  11.外国人入境是否需要卫生检疫?

  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和集装箱以及可能传播传染病的行李、货物、邮包等,入境时均应接受检疫。经卫生检疫机关许可,方准入境。

  12.外国游客能否在中国就业?

  未取得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和来中国留学的外国人,未经中国政府主管机关允许,不得在中国就业。

  13.哪些物品禁止入境?

  1)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品;

  2)伪造的货币及伪造有价证券;

  3)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

  4)各种烈性毒药;

  5)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以及其它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

  6)带有危险性病菌、害虫及其它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及其产品;

  7)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它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它物品。

  14.能否携带食品入境?

  入境游客随身携带食品须以旅途应用为限,每日每种限1箱。超出限量的,须向口岸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检验检疫。

  15.能否携带宠物入境?

  在中国,入境旅客每人每次限带1只宠物,宠物仅限于猫和狗,经检疫合格的猫和狗,才准予入境。

  16.携带外汇进出境管理有何限制?

  1)外国人携出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内(含5000美元)的,不需申领《携带证》,海关予以放行。当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内多次往返者除外。

  2)外国人携出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10000美元)的,应当向银行申领《携带证》。出境时,海关凭加盖银行印章的《携带证》验放。对使用多张《携带证》的,若加盖银行印章的《携带证》累计总额超过等值10000美元,海关不予放行。

  3)外国人携出金额在等值10000美元以上的,应当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支局(以下简称外汇局)申领《携带证》,海关凭加盖外汇局印章的《携带证》验放。

  (二)关于出境管理

  17.外国人出境时应当提供哪些证明材料?

  外国人出境,须缴验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证件,以及准予在中国停留的签证或者居留证件。

  18.哪些外国人不准出境?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外国人,不准出境:

  1)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认定的犯罪嫌疑人;

  2)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民事案件不能离境的;

  3)有其他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尚未处理,经有关主管机关认定需要追究的。

  19.哪些物品禁止出境?

  1)列入禁止进境范围的所有物品;

  2)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手稿、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

  3)珍贵文物及其它禁止出境的文物;

  4)濒危的和珍贵的动物、植物(均含标本)及其种子和繁殖材料。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