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老红军王道金:亲历长征和奥运是一生中两大幸事

    新华社记者李忠将、何云江

    奥运火炬14日上午在遵义市传递时,作为贵州境内火炬传递最年长火炬手,刚过93岁生日的老红军王道金在遵义会议会址第一个接过火炬高高举起,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说过,我身体‘从未退休’,完全可以顺利完成传递奥运火炬的神圣使命。”刚刚完成火炬传递的王道金此时大气不喘,红光满面,还不时站起来伸伸胳膊抬抬腿,向记者展示自己良好的身体状态。

    “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举办奥运会,真是人生之大幸!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更是让我做梦也没想到!”

    1930年入伍的王道金,参加过长征、东征抗日、南泥湾开荒、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及抗美援朝战争。1958年调到贵州省工作,1983年离休。

    老人告诉记者,虽然退休多年,但从未停止过锻炼,保证身体“永不退休”。尽管如此,老人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在得知市里将自己作为火炬手向北京方面申报后,心情既激动又忐忑不安。高兴的是有生之年有望亲自参加火炬传递,担心的是北京方面因为年龄因素不予批准。因此,在等待批复的日子里,老人有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在获悉正式成为一名火炬手后,老人不仅每天坚持到户外活动,还适当加大了活动量。

    “顽强拼搏、奋斗不止,是万里长征和奥林匹克运动共同的精神内涵。能在遵义会议会址传递火炬,感到无比的光荣。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燃起了革命的熊熊大火;如今奥运火炬在这里传递,同样要为中国改革开放继续照亮前程。”老人把亲历长征和奥运视为一生中的两大幸事。

    在贵州人眼中,王道金老人是一名“永不退休”的“名人”。不管岁月如何变迁,长征的记忆、长征的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老人的血液,成为他一生坚定的行动准则和指南。多年来,他最为挂念的是如何把长征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退休后,他担任了十几所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中小学的礼堂与教室,到处可见他为学生和群众担当长征“讲解员”的身影。他要让后人记住长征,记住长征精神。

    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的家人说,老人每天都要看报纸,看电视。当从新闻媒体报道上看到汶川地震的消息后,老人心情十分难过,并积极为灾区捐款。老人说,没有什么能难倒奋斗拼搏的中国人民,相信灾区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完)2008/06/14 10: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