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抗震救灾英雄桂阳:我看到13亿中国人民团结的心


遵义,2008年6月14日 (奥运火炬)(9)奥运火炬在贵州省遵义市传递 6月14日,火炬手桂阳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社贵州遵义6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忠将、何云江)1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贵州遵义市传递时,高举第二棒火炬的,是刚从四川汶川地震救灾归来的遵义市消防武警四中队特勤班班长桂阳。

跑完自己那一段火炬接力后,这位回族小伙子依然激情洋溢:“奥运精神将如红军精神一样鼓舞我们前行”。

    桂阳是从四川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救灾刚刚归来的。在那里,他亲手从废墟中救出3名群众。地震灾情传到遵义时,桂阳刚接到家里老人病重的消息,他顾不得回家探望,主动请战,于5月13日和战友们一起奔赴救援前线。

    5月14日在汉旺镇的废墟中,桂阳首先发现:一位老婆婆面朝墙壁跪着,右手支在墙上,弯曲的身躯给怀中1岁的小女孩留出了生存空间。为防止混凝土掉下来砸伤老人,桂阳仿照老人保护孩子的姿势,躬起了身子,如一把保护伞罩在了老人和小孩的头顶。19分钟后,被困58个小时的老太太和小女孩成功获救。在汉旺镇的9天9夜让这位抗震救灾英雄火炬手感慨万千。

    桂阳说:“我们越来越坚强,我看到了13亿中国人团结的心。多难兴邦。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四川灾区人民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

    入伍7年来,桂阳先后参加火灾扑救300余起,完成700多次的抢险救援以及社会救助任务,与战士们一起,抢救了100多人的生命。在火炬传递现场,桂阳从老红军王道金手中接过“祥云”火炬。他说:“我接过的,不仅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更是勇往直前的红军精神,我们年轻一辈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完)2008/06/14 11: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