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遵义城市名片:红军山上红军坟 世世代代不了情

     新华社贵州遵义6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忠将、何云江)在遵义城区红军烈士陵园的苍松翠柏间,有一座红军坟特别引人注目,人们称坟的主人为“红军菩萨”,前来凭吊者总是络绎不绝。

    红军烈士陵园里一座高4.5米的铜像格外引人注目:一位红军卫生员一手搂着一名骨瘦如柴的饥儿,一手拿着一个磨损变形的水壶给孩子喂药。卫生员的铜像上挂满了红领巾和红布带,而他那双穿着布鞋的双脚,已被老百姓摸得锃亮。

    在遵义,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座红军坟的故事。1935年1月,一位名叫龙思泉的卫生员,在遵义城郊一个叫做桑木桠的地方,为在贫病中挣扎的老百姓治疗流行伤寒病。龙思泉因担负为群众治病重任,没有跟上部队,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群众含泪将卫生员安葬在路旁。新中国成立后,人们将红军卫生员的遗骸迁葬于小龙山“红军烈士园陵”,从此,老百姓就把小龙山称为“红军山”,称这位卫生员为“红军菩萨”。70多年来,遵义民众从不间断为英烈祭扫,这已经成为遵义城一种独特的红色情结。

    这些年来,遵义红色旅游方兴未艾,高峰期每天都有成千上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来这里凭吊革命先烈。特别令人感动的是,近年来,遵义经济迅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到红军山扫墓的遵义人一年比一年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