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子监街新妆亮相 “左庙右学”首次合并开放

  6月14日是中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整治一新的国子监街喜迎开街。国子监街因孔庙国子监在此而得名,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市唯一一条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街道,也是北京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图为传统腰鼓舞喜迎开街。中新社发魏玮 摄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今天是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上午,北京唯一的牌楼街——国子监街在整修完毕后正式开街,而刚刚修缮布展完毕的“左庙(孔庙)右学(国子监)”也首次合并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对外开放。


  国子监街新妆亮相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整洁平坦的老街、古朴的四合院、堆金描红的牌楼、绿树掩映下的红墙……今天的国子监街,在经过了彻底修缮后,一切都显得那么古色古香。

  上午8时30分,开街仪式正式开始。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沿街居住的大爷大妈兴高采烈地扭起了秧歌。国子监街是北京市唯一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街道,也是北京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随着“3.3亿文物保护工程”和“人文奥运”计划的实施,东城区政府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了国子监街整治工程,通过整治,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国子监街的古朴风貌,胡同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升级改造。

  “左庙右学”首次合并开放

  上午9时,随着一块红绸子被缓缓揭开,写有“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白底黑字的标牌终于亮了出来。孔庙和国子监,这两座国子监街上最著名的古建筑,在近百年来首次实现了综合对外开放。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庙、国子监原来分别归首都博物馆和首都图书馆使用,为实现其更好地保护利用,市政府投入专项经费对首都图书馆和首都博物馆另址新建。2004年随着首都图书馆和首都博物馆的陆续迁出,北京市政府决定把长期分别管理的“左庙(孔庙)右学(国子监)”合并为一个管理单位。今天,随着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北京孔庙暨国子监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完工和布展完毕,全新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正式亮相,今后市民只要花上20块钱,买一张票,就可以尽览这两大古建筑的历史风韵。

  康熙手书考题亮相

  作为一家全新的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亮相伊始,就一下子推出了6个展览,包括4个基本展及2个复原展。其中基本展中,《大哉孔子》主要介绍孔子生平及儒家思想的广泛传播,两个复原展则分别真实再现了清末祭孔和皇帝讲学时的状况。

  在博物馆的展厅里,不少“压箱底”的宝贝也被统统展示了出来,其中有两张长方形纸片,据说就是当年康熙皇帝亲笔出的“殿试”题。

  600万份文物地图今起首发

  从今天开始,一份将京城大大小小3550余处文物景点串联起来的“卡卡2008文物旅游地图”也开始免费发放。一套地图共有6张,分别清楚标出皇城古建、博物馆、长城景观等6条北京文物景点的旅游线路,其中的文物景点也被一一标注出来。按照计划,奥运期间,这份中英双语的“文物地图”将在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奥运村、奥运新闻中心、北京各驻华使馆、高级酒店、餐馆、咖啡厅、国际公寓及其他主要涉外场所免费投放600万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