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穿越中国革命历史之门 毛泽东亲笔题写址名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施雨岑

    6月14日,遵义,曾记录中国革命重大时刻的黔北重镇,再一次见证历史。上午8时15分,“祥云”火炬在遵义会议会址点燃,随即穿越会址大门,开始遵义站传递之旅。

    这无疑是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穿越――73年前,中国革命的火种因遵义会议得以保留,红军命运历经曲折后峰回路转,星星之火,终于燎原。一年之后的1936年,现代奥运会火炬第一次进行全球传递。

    今天,点燃人类激情与梦想的奥运之火,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革命传统之火,在历史名城遵义穿越时空,激情相遇。

    “遵义会议是决定民族命运的会议”

    [时间定格]

    7时15分

    [传递现场]

    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看似并不起眼的一幢两层灰砖小楼,73年前,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遵义会议就在这里召开。小楼东北侧的广场上,临时搭建起一座奥运火炬遵义站起跑仪式舞台。38岁的杨利是遵义会议会址的一名解说员,她一边等待“祥云”火炬传递开始,一边给来宾讲述关于这幢小楼的革命历史往事。

    “遵义会议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一次会议,奥运火炬能在这里起跑,我很自豪。”杨利说。

    [历史再现]

    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克遵义。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老城的一幢二层小楼里,中共中央召开了为期3天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开始,由博古作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周恩来接着作了副报告。毛泽东进行重要发言,批评了博古报告中谈到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敌强我弱等观点,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军事指挥和战略战术上的错误。会议通过了“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等4项决定。

    红军精神就是“团结一心,蓬勃向上”

    [时间定格]

    7时23分

    [传递现场]

    遵义会议会址广场已是人声鼎沸、彩旗招展,遵义市文工团爱乐乐团现场演奏的《遵义会议放光芒》,更烘托出一派热烈气氛。

    30岁的遵义九中老师阎丽蓓静坐一隅,低声默诵十分钟后即将上台朗诵的《坚强团结,中国给奥运的名片》,“2008,让爱心救助,像奥运圣火一样传递;让民族大爱,像奥运精神生生不息”。

    “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一个新的起点,奥林匹克则强调更快、更高、更强。只要所有中国人发扬红军这种团结一心、蓬勃向上的精神,地震灾区就一定能重建得更加美好。”阎丽蓓说。

    [历史再现]

    1935年1月1日至6日,红一方面军和红三军团分别在江界河、回龙场、茶山关三个渡口强渡乌江,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智取遵义城。突破乌江,是红军的生死之战、传奇之战。

    此前的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黎平召开了长征途中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肯定了毛泽东转兵贵州的正确主张。随后,红军进军贵州腹地,势如破竹,节节胜利,避免了可能覆灭的危险。

    “转运之城”的由来

    [时间定格]

    8时12分

    [传递现场]

    遵义市委书记慕德贵将火炬交给遵义站传递第一棒火炬手、93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头戴八角红军帽的老人手擎“祥云”火炬缓缓步入会址小楼,行至正门展示火炬。短短数十米路程,却仿佛穿越历史之门。

    王道金1930年入伍,曾参加过长征、东征抗日、南泥湾开荒、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及抗美援朝战争。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掩不住满脸的兴奋,“遵义会议是转折点,燃起了中国革命的熊熊大火,传递奥运火炬将照亮改革开放新长征的前程。”

    [历史再现]

    遵义会议后,红军在青杠坡地区对川军两个旅发起猛攻。此战异常惨烈,不足两平方公里的葫芦形山谷里,3000多名红军将士阵亡。在土城渡口,长久以来拖累部队的报废辎重被沉入了赤水河。四渡赤水,由此拉开序幕。

    一百多天中,红军作战方向变更达10次之多,一路迂回,红军越战越勇,最终实现了渡江北上的既定战略方针。这一走,中国革命这局棋满盘皆活,遵义也因此被誉为“转运之城”。

    毛泽东亲笔题写址名

    [时间定格]

    8时40分

    [传递现场]

    7岁的范琳唯是遵义市老城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外婆、外公和妈妈陪伴下,一家三代在火炬刚刚传递经过的遵义会议会址大门前拍照留念。一周前,范琳唯就开始天天提醒妈妈要给自己准备好国旗和印有五环标志的T恤。

    范琳唯的外婆、63岁的遵义县退休干部钟兆琼说:“遵义会议会址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我们一家多次在会址门前合影,但这张同时还有奥运标志的照片,却更加弥足珍贵。”

    [历史再现]

    1958年11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同志,到贵州视察并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登上二楼,走进东过道小客厅时,邓小平仔细端详了一番后,用肯定的语调表示:“会议就是在这里开的。”

    1964年,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大维修时,有关领导提出,如能有毛主席的题字,那就更完美了,贵州省委办公厅随即写报告向中央请示。当年11月,在两张长34厘米、宽24厘米的宣纸上,毛泽东欣然挥毫,分三行从右到左竖着题写了匾额。如今,走近遵义会议会址门楼,大气磅礴的六个“毛体”金色大字立即映入眼帘:遵义会议会址。在所有的革命旧址中,毛泽东只为遵义会议会址亲笔题写了址名。(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