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首棒火炬手孔令辉 拍卖T恤和球拍援建灾区小学

孔令辉展示火炬
孔令辉展示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6月15日讯 “祥云喜降古万州,圣火光耀新三峡”。今天早上,中国乒乓球女队现役教练,乒乓球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大满贯”冠军得主孔令辉接过奥运圣火在三峡库区的第一棒,迈出奥运火炬在三峡库区万州传递的第一步。

  为援助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孔令辉决定将自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时所穿的红色T恤衫,以及2006年全国锦标赛退役时所使用的签名球拍一并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在灾区援建希望小学。

  孔令辉是中国乒乓球界的一座里程碑。他6岁开始打球,1986年进入省队,1988年进国青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横板进攻打法的男单冠军,和刘国梁一起开启中国男子乒坛“双子星时代”,总共夺得过11个世界冠军。

  在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上,年仅20岁的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登上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此后5年,孔令辉与刘国梁并肩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两人不仅在团体赛上频频立功,在单打角逐中各守半区,并且在双打项目中默契配合,成为当时世界乒坛最有战斗力的一对搭档。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战胜老对手瓦尔德内尔,夺得男子单打金牌,并与刘国梁合作夺得男双银牌,再次登上事业的最高峰。

  孔令辉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两面拉弧圈,稳中见狠,有极好的战术素养。正手抽杀力量大。他球感好,球速快,临场发挥稳定,大赛经验丰富,善打多回合,能够在相持中偷袭变线,整体技术全面。呈现出一种“王者之气”。

  2006年10月12日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 随着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角色转型,这位昔日的乒坛悍将正逐步向儒帅转变。

  在提到他将拍卖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时所穿的红色T恤衫和2006年全国锦标赛退役时所使用的签名球拍时,孔令辉说,“这些善款将用于在灾区援建希望小学。作为一个运动员,能传递北京奥运火炬,我很骄傲和自豪,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奥运会,更加关注灾区。”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