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乌鲁木齐传圣火安排公布 黄宏陈建斌王学兵传递

    视频:黄宏在新疆传圣火 称北京奥运将是最好一届

  奥运官方网站6月15日讯 今日上午11点30分,新疆火炬传递组委会在乌鲁木齐市凯宾斯基酒店召开首次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新疆)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祝谦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火炬接力传递委员会副主任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向到会记者介绍新疆的基本概况并通报奥运火炬在新疆传递的各项准备情况。

  铁力瓦尔迪说,6月17日至19日奥运圣火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个地州市举行,根据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的行程安排,16日晚,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将由重庆飞抵乌鲁木齐市,17日开始在新疆为期3天的传递。奥运火炬将跨越天山南北,先后在亚洲中心——乌鲁木齐市,古丝绸之路重镇——喀什市,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天山北麓明珠——昌吉市等四个城市进行接力传递,总行程达3000多公里。

  关于此次在新疆四个地州市传递的路线安排,铁力瓦尔迪介绍说,17日,早晨9:30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开始起跑仪式,11:55在新疆体育中心西广场举行结束仪式,用时2小时05分,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线路12.48公里。18日,喀什市传递。早晨9:30在喀什艾提尕尔广场举行起跑仪式。11:45在喀什市人民广场举行结束仪式,用时1小时45分,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线路6.5公里。19日上午9:30,石河子市党政服务中心广场举行火炬接力起跑仪式,11:40在游憩广场结束上午的传递活动,用时2小时10分,104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线路8公里。13:00,奥运火炬从石河子市转场至昌吉市。15:55在昌吉市政务中心点燃火炬, 17:00在昌吉市亚心广场举行结束仪式,用时1小时,104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线路4.2公里。  

  在新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624名火炬手中,不仅有国内知名人士、香港同胞,还有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说,他们中有工人、农民、私营业主、知识分子、医生、教师、学生、军人、公务员,来自社会各界。其中雅典残奥会射箭项目金牌得主王燕红、“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李文杰、“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姜云燕、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达吾提•阿西木、“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世界航模冠军韩新平以及演艺界人士黄宏、陈建斌、王学兵等也将分别参加四城市的火炬传递。

  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特别介绍了新疆的基本情况,他说,新疆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5600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新疆现有55个民族成份,有13个世居民族。总人口为209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为120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60%多。

  他介绍到,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十分丰富的矿产资源、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突出的地缘优势,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重要门户。区内山脉融雪形成众多河流,冰川资源十分丰富;水土光热资源组合条件优越,为发展特色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全国已知的171种矿产中,新疆已发现138种,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开发接替区;随着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大力实施,新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棉、啤酒花和番茄产业基地,重要的畜牧业、甜菜、棉花、商品粮和石油化工基地;新疆境内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有驰名中外的交河、楼兰故城,有天池、喀纳斯等多处高山湖泊,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着大量中外客人观光、旅游、探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新疆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享有“歌舞之乡”的美誉。

  铁力瓦尔迪最后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新疆奥运火炬传递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新疆各族人民正在翘首期盼奥运火炬的到来!他再次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火炬接力传递委员会,向关注、支持新疆火炬传递的国内外记者朋友们表示感谢,欢迎大家来到美丽富饶的新疆。(王薇发自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