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三峡移民迎奥运火炬 “祥云”光辉耀新城(图)

6月15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移民新城万州传递,拉开了奥运火炬接力重庆站传递的序幕。图为三峡库区的大学生们为火炬传递加油。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6月15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移民新城万州传递,拉开了奥运火炬接力重庆站传递的序幕。图为三峡库区的大学生们为火炬传递加油。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6月15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三峡库区重庆万州传递,当地民众在雨中喜迎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15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三峡库区重庆万州传递,当地民众在雨中喜迎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三峡库区最大移民城市重庆万州今天迎来奥运圣火,“祥云”火炬见证了库区新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库区移民对北京奥运的企盼和热忱。  

  “祥云”见证库区新颜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奥运火炬经过的百安坝移民新区是一个让能让库区移民安居乐业的新城。

  作为万州区长江南岸的经济、文化中心,这片城区四万余常住人口有三万余人是库区移民,三峡成库使他们离别故土,移民新区使他们有了安生立命之所。

  一位在此间迎接奥运火炬的库区移民朱宏光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原系重庆开县渠口镇移民,九年前在万州百安坝移民新区购置房产定居,区内旺盛的商气、人流使得开出租车的他和开副食门市的妻子收入稳步上升,现在生活水平已大大超过移民之前。

  如今的百安坝移民新区水、电、气管网设施完善,教育、卫生体系健全,众多搬迁于此的库区移民实现了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于此同时、万州区近年来利用国家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盘活、引进了一大批企业,使得众多搬迁至新城区的库区农民不但有了安生之地,更有了立命之本。

  “解题者”梦圆奥运

  三峡工程之艰,移民百万可见一斑。参与解答这个“世界性难题”的,少不了舍小家、顾大局的库区百万移民。奥运火炬到来之时,“解题者”正以自己的企盼和热情参与实现奥运这个中国人的另一个百年梦想。

  白手起家的万州移民创业楷模王士惇一直有一种“奥运情结”。一九九三年,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会,他即向相关单位捐款二千元人民币。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在北京正式宣布申办二00八年奥运会后的第五天。他就揣着十万元现金,飞奔重庆乘飞机赴北京。成为了全国支持北京申奥的捐款第一人。奥运火炬抵达万州之时,王士惇在自己的家具商场门口悬挂着“和谐移民喜迎奥运”的巨大横幅,库区移民终得奥运梦圆。

  万州火炬传递第五十八号火炬手冉振爱是万州区移民,一九九二年,他得知为了三峡工程要移民的消息后,带着对家园恋恋不舍的家人主动搬到山上, 在一片乱石岗里开辟果园,成为村里移民的带头人。此后的十年间,他带领乡亲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劳动,把农田荒山变成了六畜兴旺的新家园。

  当顺利完成火炬传递后,冉振爱表示,作为移民代表,他想告诉所有人,我们移民生活得都很好,他也想将三峡库区百万移民的祝福带给北京奥运。作者 杜远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