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万州传递 移民新城见证中国人“众志成城”

  新华社重庆6月15日奥运专电 奥运圣火:在移民新城见证中国人的“众志成城”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张桂林

  重庆万州历来就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因为这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6月15日,北京奥运圣火在这里点燃,这个在移民搬迁中重新崛起的城市又一次焕发荣光。

三峡移民搬迁和城市迁建,凝聚着全国各地齐心协力对口支援的力量,奥运圣火在这里最直接地见证了中国人的“众志成城”。

  北京奥运和三峡移民,是15年来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两大盛举。15年前,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三峡移民同年启动;如今,北京奥运圣火到了三峡库区,三峡移民本月将全部完成搬迁,而万州和库区沿江的云阳、奉节、巫山等地,崛起了一座座移民新城。

  在奥运圣火传递沿途,宽阔整洁的万州移民新城让人耳目一新,万州城区面积也从移民搬迁前的12平方公里扩展到42平方公里。担任火炬手的万州区建委规划科科长谭欣说:“移民新城能有今天这样的崭新面貌,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我们的很多地标,就是以对口支援的省市来命名的,比如天津广场、宁波路、广东大道……”

  三峡库区在全国对口支援中引入资金420多亿元,仅万州就得到了全国近百个省市和单位的无私援助。在万州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王林刚说:“万州就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建设起来的移民新城。齐心协力、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

  王林刚是万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回来后,被“临时增补”为火炬手。在地震灾区救援一线,他转战23个救援现场,从废墟下救出无数伤员。

  “我现在不在救灾现场了,但希望我手中的奥运火炬能给灾区群众送去温暖和力量。”王林刚说,“我们三峡移民也曾经历许多搬迁的困难和离别故土的伤痛,但是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我们建起了新家园。希望灾区人民能挺起脊梁,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重建美好家园。”

  在奥运圣火传递途中,每两名火炬手交接时,都把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冒雨观看的群众齐声高呼着“中国加油”。现场拉着许多横幅,“传递圣火、奉献爱心”,“携手同心、共渡难关”。正如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结束仪式上所说,“圣火传递时我们同样心系灾区,我们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困难和伤痛,让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百万移民和北京奥运,都将成为中国贡献给人类历史的伟大壮举。参加了中国第一支维和部队、获得联合国维和勋章的万州火炬手曾晓雪说:“奥运火炬传递不仅让我们释放激情、传递梦想,更重要的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众志成城的精神!”(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