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谢厚国:花甲老太10年骑行宣传奥运

    59岁的谢厚国作为业余自行车爱好者,骑车走遍全国2000多个区县,自费宣传奥运近10年。15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万州传递,年近花甲的谢厚国担任了火炬手。她说,想用自己的行动印证这样一个道理: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谢厚国是重庆市自来水公司的一名退休工人,因为热爱自行车运动,1998年参与创建了重庆九龙坡自行车协会,自费组织车友骑车周游全国,宣传环境保护和全民健身,并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助威。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她又多次组织车友骑行全国,为奥运会加油。

    近10年来,她脚踏自行车行程16万公里,发放奥运宣传资料10余万份,还自编歌曲《与奥运同行》,在行车沿途教人传唱。

    “因为我热爱运动,所以才能跟奥运结缘10多年。”谈起多年来骑行不辍的经历,谢厚国十分感慨。近几年,她和车友们从“天涯海角”到冰雪北国,从“东方明珠”到青藏高原,行遍祖国的山山水水。2004年6月,应新疆老龄体协邀请,谢厚国带领车友翻越唐古拉山口,穿行罗布泊大沙漠。

    2006年1月,谢厚国骑车宣传奥运途经海南三亚时遭遇车祸,被撞成重伤。为了固定她的碎骨,医生将一根30厘米长的钢筋植入她的体内。人们都为这个坚强的老太太感到惋惜,但伤愈不久,谢厚国便拄着拐杖上街教唱自创的奥运歌曲。

    圣火传递的日期临近,谢厚国更积极锻炼身体,每天坚持骑车数公里。“5·12”地震后,严重灾情让她揪心不已。听说重庆的医院收治了大批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伤员,她经过多方联系,又到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当起了志愿者。每天她都前去为伤员端水、送饭,和他们聊天,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重新站起来。

    在万州的火炬传递中,谢厚国跑第187棒,看起来充满青春活力,一点也不像“花甲老太”。在与前一棒火炬手交接时,她半跪了下来。她激动地说:“希望圣火把奥运精神传递给每个人,让人们热爱生活、热爱运动;也把温暖和坚强传递给灾区的同胞们,愿他们早日重建家园。”新华社记者张桂林(完)2008/06/15 15: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