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万”字成语盘点重庆万州站奥运火炬传递

  2008年6月15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进入重庆站传递,重庆传递分两日,今日是万州。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长江中上游结合部,因“万川毕汇、万商云集”而得名,是三峡移民重镇、长江十大港口之一。万州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移民搬迁26.3万人,占整个三峡库区的五分之一。万州也是重庆第二大城市,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总人口171.7万。

  上午8时5分,传递开始仪式及传递起点在万州高级中学举行。

  重庆万州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今天迎来奥运圣火“祥云”,见证了库区新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库区移民对北京奥运的企盼和热忱,还有对四川灾区同胞的骨肉情深。

  万代千秋看新城,万众一心传圣火,我们就从“万”字开头的成语盘点万州的火炬传递。  

“万州人民热烈欢迎奥运圣火走进三峡库区”横幅

    成语:万代之业

  解释:指传之万世不朽的大业。

  出处:汉·贾谊《过秦论》:“天下已定,始皇之心,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

  回放:在万州高级中学,一条横幅最吸引大家,“万州人民热烈欢迎奥运圣火走进三峡库区。”重庆万州火炬传递的路线,经过了万州主要的移民生活区,目的就是展示10多年来库区经济的巨大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精神面貌的显著变化和不断提高。西部开发、重庆直辖、三峡移民给万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一个时期,万州将围绕建设繁荣和谐的重庆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的目标前进。  

山城小朋友迎接圣火
山城小朋友迎接圣火 奥运官网记者 李方宇摄

火炬传递现场图
火炬传递现场图 奥运官网记者 李方宇摄

  成语:万人空巷

  解释: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出处:宋·苏轼《八月十七复登望海楼》诗:“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

  回放:在传递开始仪式及传递起点万州高级中学,早已点缀了艳丽的“红”装,彩虹门、红气球、红丝带布满了校园的角落,洋溢着激动人心的氛围。

  在结束仪式现场上,3600名万州市民穿着红、黄、蓝等颜色服装组成了6个巨大方阵,摆出了“万州喜迎奥运”的字样,表达了万州人民无比喜悦的心情。圣火熊熊燃烧,沿途观众高呼“奥运加油”、“中国加油”。仪式前还表演了获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重庆赛区选拔赛一等奖的《三峡鼓舞》,充分展示三峡及万州人民积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不说今天的欢庆,在昨晚就有好几千人自发走上街头,举着手中的小小国旗,为奔驰而过的火炬车队呐喊助威。这令人震撼的一幕,正是奥运精神“重在参与”在万州人民身上的完美体现!  

三峡与奥运祝福条幅
三峡与奥运祝福条幅 奥运官网记者 李方宇摄

三峡与奥运祝福条幅
三峡与奥运祝福条幅 奥运官网记者 李方宇摄

  成语:万众一心

  解释: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

  出处:《后汉书·朱擕传》:“万人一心,犹不可当,况十万乎!”

  回放:万州是北京奥运火炬在重庆传递的第一站,这也是奥运火炬第一次踏上汶川震后灾区的土地。火炬传激情,火炬传关爱,奥运火炬传递奥运精神的同时,也传递着万州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关爱知情,万州与四川人民情同手足,万州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在传递开始仪式及传递起点万州高级中学,两条红色的充气彩虹门条幅上分别写着“传递激情,点燃梦想”和“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仪式背景板上也写着“传递圣火,奉献关爱”;表达了万州人民对四川灾区的支持和关心。

  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跟随火炬一路行来,“川渝一家亲”、“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等醒目的标语挂满街道两旁。不少前来观看火炬传递的三峡移民们也高举“汶川加油”、“中国加油”等旗帜为地震灾区加油鼓劲。  

奥运冠军孔令辉展示火炬
奥运冠军孔令辉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范帆摄

  成语:万不耐一

  解释:耐:通“能”。一万个人里也找不到一个。形容人才极其难得。

  出处:汉·王充《论衡·超奇》:“好学勤力,博闻强识,世间多有;著书表文,论说古今,万不耐一。”

  回放:万州第一棒火炬手是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孔令辉,“祥云喜降古万州,圣火光耀新三峡”。当中国乒乓球女队现役教练,乒乓球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大满贯”冠军得主孔令辉接过奥运圣火,迈出奥运火炬在三峡库区万州传递的第一步时,全场欢腾。

  孔令辉是中国乒乓球界的一座里程碑,是中国第一个横板进攻打法的男单冠军,和刘国梁一起开启了中国男子乒坛“双子星时代”,总共夺得过11个世界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战胜老对手瓦尔德内尔,夺得男子单打金牌,登上事业的最高峰。

  为援助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孔令辉还决定将自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时所穿的红色T恤衫,以及2006年全国锦标赛退役时所使用的签名球拍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在灾区援建希望小学。孔令辉说:“作为一个运动员能传递北京奥运火炬,我很骄傲和自豪,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奥运会,更加关注灾区。” 

末棒火炬手王林刚点燃圣火盆
末棒火炬手王林刚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记者 范帆摄

末棒火炬手王林刚展示火炬
末棒火炬手王林刚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范帆摄

  成语:万夫之勇

  解释:形容非常勇敢。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吾有万夫之勇,岂惧他人哉!今夜乘着月色,正好使粮车行走。”

  回放: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震碎了无数四川人民的家。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和民间力量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举全国之力支援灾区。虽然也受到地震影响,重庆还是提出“像当年支持‘刘邓大军’一样支援地震灾区”,践行着“川渝一家亲”。

  万州最后一棒火炬手,就是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万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林刚。他在细雨中跑进结束仪式现场,高举火炬向现场观众致意,并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随后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盆。

  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王林刚率队赴川抗震救灾,成功解救生还者2人,搜救遇难者5人,战功卓著。五月十四日下午,王林刚协同万州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成功地解救深埋废墟的女教师徐羽,之后未有停顿继续投入救援长达七十二小时……

  入伍26年来,王林刚长期从事社会消防监督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评为“全国消防执法为民模范”一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参与、组织和指挥了灭火救援战斗上千次。

  “我希望火炬能为灾区人民带去希望。”王林刚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